HNU_团队项目_数据库设计感想_个人感想

数据库设计感想  个人的一点心得体会


 

 

最重要的放在最前面——讨论开会时的123经验

  1. 开会前对会议目的及方式要有所考虑;

  2. 不要随意无目的开会;

  3. 遵守时间,控制会议时间长度;

  4. 会议主持人要维持会议只需,有明确决定的责任;

  5. 避免会中插入无关话题;

  6. 调动积极性,尽量把会议开得生动活泼;

  7. 主持人对发言进行小结;

  8. 发言简明扼要,一次只谈一件事,最好有时间限制;

  9. 会议结束后,主持人要和全员核定会议结论;

  10. 主持人应该对会议记录负责,进行审核或撰写;

  11. 必要时,将会议报告发给与会者。

以上摘自《广西日报》,略有改删。

 


  

  在数据库设计时,我们和指导老师周老师,还有负责教我们的数据库设计的尹老师,交流了很多次,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比如,表的结构方面应该逻辑清晰,针对需求进行表的设计,要考虑需求点是否真的可行有效。

  这也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我们数据库设计的进度以及设计方案的改良。因为数据库的设计会直接影响到页面数据的显示的操作难度,所以我们在设计时也是再三斟酌。

 

图表 1 噪声数据与用户关系表

  针对我们的系统核心,也就是噪声数据的存储表,我们也是十分慎重,花费了很多时间来考虑其构成。考虑到地图显示和曲线生成,我们将原始数据存入噪声数据表,每个5s记录一个噪声信息;考虑到用户上传记录的增删改查,我们又设计了上传记录表;再考虑到地图标识的巨大运算量,我们决定不进行实时更新,而采取存储地图标识的相关数据的方法来提高运行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商讨用户上传信息的记录时,我提出直接存储某段录音的最大值,最小值和平均值,虽然在讨论中认为这个数据并没有很大的作用,并不能够体现出某些场景的具体信息,想要删除此表,但是经过需求分析后发现,对于手机用户,这个数据可能是最有用也是最直观的。抓住这个点,我们最后定下了如下的表结构,完成了此部分的数据库设计。

 

图表 2 用户上传记录表

  归根到底,我们在数据库设计上采取的方法是:

 “

  针对某一页面进行思考:它需要呈现哪些数据?数据库中应该存储哪些数据?页面和数据库之间的操作逻辑是否简单和明确?

  在此基础之上,进行表的增删以及字段与数据类型的设定。

 ”

    诸如此类的讨论还有很多,此处就不再一一列举。

    通过这些逻辑性,合理性的思考,我们在讨论中提高了自己思维的严谨性,更强化了我们对于自己的观点进行清晰表达的能力!

    我相信,这次团队项目中获得的经验一定会让我在当下收获,未来受益。

 

posted @ 2019-11-08 15:56  Comet_Fei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