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个故事:

“有一年,一群意气风发的天之骄子从美国哈佛大学毕业了,他们即将开始走向社会。他们的智力、学历、环境条件都相差无几。在临出校门前,哈佛对他们进行了一次关于人生目标的调查。结果是这样的: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而长远的目标。
  25年后,哈佛再次对这群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又是这样的:
  3%的人,25年间他们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其中不乏行业领袖、社会精英。
  10%的人,他们的短期目标不断地实现,成为各个领域中的专业人士,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
  60%的人,他们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成绩,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
  剩下27%的人,他们的生活没有目标,过得很不如意,并且常常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
 其实,他们之间成功与否的差别仅仅在于:25年前,他们中的一些人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而另一些人则不清楚或不很清楚。”

    目标对人的影响何其大也。记得以前一个香港电视剧《大时代》里,有一段精彩的励志对话。大意是好好想想自己对什么最感兴趣,去自己感兴趣的环境中,不要怕起点有多低,当学徒也好,端菜送水也好,只要能天天接触自己最感兴趣的工作就行。因为那才是你的世界,一个人只有在自己的世界里,才能发挥他最大的潜能。
    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
posted on 2007-01-29 09:56  ColorSky  阅读(4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