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申明:本文为博主窗户(Colin Cai)原创,欢迎转帖。如要转贴,必须注明原文网址

  http://www.cnblogs.com/Colin-Cai/p/7749031.html 

  作者:窗户

  QQ:6679072

  E-mail:6679072@qq.com

  这几天,沙特阿拉伯接纳了一个新公民——人工智能机器人索菲娅,挺轰动的一个新闻,有史以来人类第一次认同人工智能为公民,而且关键,这不是一次作秀。

  OMG,我真不知道人类到底在干什么,到底想干什么。我一向觉得,人类研究人工智能可以,但一定一定要把人工智能装进笼子,否则这或许是有史以来人类干的最危险的事情,霍金的担忧可能真不是杞人忧天。出于各种需求,甚至包括军事,人类在一步一步的逼近底线。

  上个世纪末前,深蓝第一次向全世界人类展示了机器的强悍,深蓝以2胜1负3平的成绩打败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深蓝最基本框架只是基于价值函数做启发式搜索,比起现在的人工智能模型简直弱爆了。那个时候,很多人认为,虽然国际象棋已经战胜人类,但围棋永远搞不定,因为围棋有太多“虚”的东西,量化起来过于困难,从而强智能才有可能在围棋上打败人。而那个年代下,强智能完全是科幻小说里的玩意,而甚至对于人工智能研究者他们本人,都觉得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然而,我们看到了,Alphago出现了,它把我们的世界冠军完虐了。围棋第一人柯洁不服,说Alphago下不过他。JOKE!不知天高地厚啊,Alphago Master教会他重新看待人工智能。 人们惊呼,人工智能好厉害,深度学习居然如此厉害,把人类智力上最后一点荣耀给抹掉了。甚至于,Google的一篇《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 deep neural networks and tree search》论文发出,使得模仿者也可以把智能围棋训练到一定高度。甚至有段时间哥也蠢蠢欲动,想照着论文里的手段,自己也考虑搞个东西玩玩。不过,好在Alphago的训练中还有人类下的棋谱,给人类保留了一点尊严。我们可以阿Q式的YY,要不是祖宗们下了几千年围棋,研究了这么多的理论,哪有Alphago的现在。

  可是,Alphago zero的出现,分分钟叫人重新做人啊。这是一个从出身开始,就只懂围棋规则,从未学习过任何人类的围棋研究,仅靠自己和自己对弈来提升围棋水平。完全自我学习的结果,令之前称霸围棋界的Alphago Master早已不是其对手。Alphago zero完全靠左右互搏就在短短几个月超越人类几千年的积累。太恐怖了!

  我从小就相信机械唯物者的认为,生命只是机器的一种形式,而意识这个东西本身没有任何玄妙的地方,一个人此时此刻也完全无法自己真正决定抬左手还是抬右手,眨眼睛还是摇脖子,我今天写这篇文章,你今天看这篇文章也不过都是机器运作的结果,而意识不过就如同我们程序的中间数据一样罢了。否则,如果你真的想从人的角度去解释意识,并认为自己可以真正决定点什么,那么你就开始陷入了一种超自然的怪圈中。

  然而新的问题产生了,一堆杂质的布朗运动,局部永远都会那么混乱。然后生命的繁殖,却使得局部的负熵变为了常态,这曾经让我一度觉得不可思议。可是当冬天到来,黄河的水也会结冰,非生物界也已昂存在无生命的局部负熵,自然界并不处处都只是布朗运动。而我们使用遗传算法(Genetic Algorithm),都可以让一堆初始的时候杂乱无章的数据在不断进化中越来越优秀,而过程却一直是在程序之中,生命机器的进化也一样遵循,可以不断筛选出优秀的生命。我们可以用bagging、boosting的手段来组合各个分类器,其手段和自然界的筛选本质上来看都是过程。

  如同生物学界曾经争论过病毒是否属于生命,最终的结果是认同了生命和非生命其实也没有严格界限。一样的道理,智能和非智能真的有严格界限吗?人和狗,狗和蚂蚱之间的智能真的有本质区别吗? 我倾向于人类可能只不过是大愚若智。人工智能和其他程序就如同病毒和生物之间一样,其实没有明显清晰的界限。

  目前人工智能解决封闭性问题越来越厉害,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已经成为AI界的标配,不搞n个隐藏层搞DL,就跟不上时代。封闭性的问题永远只在某一个规则限定好的领域里,比如医学上通过图像分析某种疾病,再比如Alphago等。可还有一类是开放性问题,这是未来AI研究的关键性方向,这类问题目的不明确,或者在变动,或者根本谈不上一个绝对的目的。开放性问题的研究是通往强智能的必经之路。潘多拉的盒子也会在途中打开。

  既然自然界塑造了人这样一个接近完美的机器,那么人工智能也应该能塑造另外一个人造机器,殊途同归,只要不断去研究人工智能,相信一切只不是时间问题。

  《三体》这部小说,我认为有很多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1.如果外星人侵略过来,人类和蚂蚁没有合作的必要。强人工智能诞生之后,人类在强人工智能眼里就是蝼蚁,即便强敌侵入,也不可能有合作的必要,只能算是拖后腿的。

  2.不同的智能物种之间没有信任,对方的存在就是对自己的威胁。强人工智能诞生之后,人类肯定意识到强人工智能的可怕,而强人工智能自然知道人类的担忧,从而最终矛盾不可调和。

  于是,昨天,我和一朋友争论,我说,一群蠢家伙(人类)想造一些比自己聪明一万倍的东西,却还想控制它们,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从而,我觉得,人类要控制好人工智能这个东西,否则演化为史上最大危机真未必是拍电影。只是,但愿这一切从来不会发生,我也不过是在杞人忧天,痴人说梦。

  

posted on 2017-10-29 11:53  窗户  阅读(155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