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试用调查报告

用户试用调查报告


一、项目概述

1.1 项目名称

云评:高校学生成绩综合评估及可视化分析平台

1.2 项目简介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高校教学的信息化建设依然处于起步的阶段,尤其是对于学生成绩的综合评估,依然大多依靠老师线下批改和打分等传统方式,缺乏一个在线成绩评价及可视化分析统计平台。项目致力于解决这一实际教学中的痛点问题,针对福州大学软件工程实践课程的成绩评价与数据统计的具体需求。

1.3 项目预期达到的目标

在实现技术上,前端采用现代前端开发技术开发为Web App,后端选用Java语言开发。系统共分为三个角色,管理员、老师和学生,不同的角色登录系统之后拥有不同的权限。
管理员拥有最高的权限,可以对系统角色进行增加或删除,以及授权。
老师在登录系统之后,可以查看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对每个同学的作业进行在线打分,之后系统可以对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并且将数据可视化,生成各种样式的图表,使得学生得分情况一目了然。老师还可以将学生的成绩数据进行选择性导出到电子表格,方便存储数据。
学生可以登录系统查看自己的作业得分情况,也可以查看班级的平均成绩和分析图表,了解自己的成绩在哪一方面存在的优劣势,自己和班级同学的水平差别在哪里。另外,每个团队的队长可以对本团队的成员进行打分,给出每个成员的贡献率。

1.4 项目测试方法

真实用户对象进行项目试用体验,并反馈体验信息


二、项目测试过程

2.1 测试对象

测试对象面向本校大学生(来自本课程的同学共9人),以及模拟教师需求同学2人

2.2 测试时长

每人平均测试半小时

2.3 测试内容

  • 用户登录注册
  • 老师端
    • 班级管理(新建班级、编辑班级、删除班级)
    • 评分维度管理(新建维度、编辑维度)
    • 作业管理(新建作业、编辑作业、删除作业、作业详情查看、作业评分)
    • 数据分析(千帆竞发图、每次作业分析)
  • 学生端
    • 班级管理(加入班级)
    • 团队管理(创建团队、加入团队、编辑团队、退出团队、解散团队)
    • 作业查看(个人得分查看)

2.4 用户测试反馈

一、登录、注册界面
    1、登录注册界面以绿色系为主,底图使用福州大学图书馆照片具有校园代表性,整体简洁美观
    2、偶然发现浏览器放缩时,主页尺寸不能随浏览器变化,算是美中不足
    3、没有找回密码功能,有待优化
    4、注册界面敲击enter进不去,很奇怪
二、班级管理
    1、加入班级的过程比较繁琐,不过也保证了用户的正确性
    2、查看班级的功能很给力,可以通过“统计分析”按钮,查看成绩千帆竞发图,此外也可以一键看到其他团队的评分维度得分条形图
    3、没有返回按键有点奇怪,只能一键退出到根界面
三、团队管理
    1、界面数据清晰易懂
    2、可以点击地址直接反问到队员的博客,很方便
    3、队长只能解散团队,不能退出团队
四、作业查看
    1、各种作业一目了然
    2、查看功能可以看到能力雷达图,很清晰直观


三、反馈数据汇总

3.1 项目优点

  • 界面整洁,功能清晰明了,易上手
  • 使用起来流畅不卡顿,性能高

3.2 项目不足

  • 有时候页面会打不开,看起来不是很稳定
  • 页面不能随界面浏览器尺寸变化
  • 登录的时候没有找回密码,忘了密码就难办了。此外也没有修改密码的功能

3.3 项目建议

  • 登录时可以添加一个找回密码功能,其他地方交互的细节也可以再完善
  • 用户操作界面可以再美化一下,和登录界面相比还是太简单了

四、反思

  • 总体来说,我们的项目还是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肯定,满足了课任老师实际需求,对同学们的学习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大家给我们的正向反馈让我们还是感觉很欣慰的,肯定了我们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努力
  • 我们的平台就界面设计上看,主旨还是追求简单易懂,操作清晰,这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同。但是针对一些对用户体验要求比较高的同学,可以再做一定程度的美化,使项目能更普遍受到接受
  • 在功能设置上,基本满足了同学对班级、团队、作业三方面的操作,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和学生作业的可视化操作,但依然还有许多功能可以拓展完善,如不同班级之前的成绩对比功能等。
posted @ 2019-06-01 23:13  CodingMaster  阅读(3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