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触发器


一 触发器介绍

触发器是一种特殊的存储过程,它在插入,删除或修改特定表中的数据时触发执行,它比数据库本身标准的功能有更精细和更复杂的数据控制能力。数据库触发器有以下的作用:

* 安全性。可以基于数据库的值使用户具有操作数据库的某种权利。

# 可以基于时间限制用户的操作,例如不允许下班后和节假日修改数据库数据。

# 可以基于数据库中的数据限制用户的操作,例如不允许股票的价格的升幅一次超过10%。

* 审计。可以跟踪用户对数据库的操作。

# 审计用户操作数据库的语句。

# 把用户对数据库的更新写入审计表。

* 实现复杂的数据完整性规则。

# 实现非标准的数据完整性检查和约束。触发器可产生比规则更为复杂的限制。与规则不同,触发器可以引用列或数据库对象。例如,触发器可回退任何企图吃进超过自己保证金的期货。

# 提供可变的缺省值。

* 实现复杂的非标准的数据库相关完整性规则。触发器可以对数据库中相关的表进行连环更新。例如,在auths表author_code列上的删除触发器可导致相应删除在其它表中的与之匹配的行。

# 在修改或删除时级联修改或删除其它表中的与之匹配的行。

# 在修改或删除时把其它表中的与之匹配的行设成NULL值。

# 在修改或删除时把其它表中的与之匹配的行级联设成缺省值。

# 触发器能够拒绝或回退那些破坏相关完整性的变化,取消试图进行数据更新的事务。当插入一个与其主健不匹配的外部键时,这种触发器会起作用。例如,可以在 books.author_code列上生成一个插入触发器,如果新值与auths.author_code列中的某值不匹配时,插入被回退。

* 同步实时地复制表中的数据。

* 自动计算数据值,如果数据的值达到了一定的要求,则进行特定的处理。例如,如果公司的帐号上的资金低于5万元则立即给财务人员发送警告数据。

ORACLE与SYBASE数据库的触发器有一定的区别,下面将分别讲述这两种数据库触发器的作用和写法。

二 ORACLE 触发器

ORACLE产生数据库触发器的语法为:

create [or replace] trigger 触发器名 触发时间 触发事件

on 表名

[for each row]

pl/sql 语句

其中:

触发器名:触发器对象的名称。由于触发器是数据库自动执行的,因此该名称只是一个名称,没有实质的用途。

触发时间:指明触发器何时执行,该值可取:

before---表示在数据库动作之前触发器执行;

after---表示在数据库动作之后出发器执行。

触发事件:指明哪些数据库动作会触发此触发器:

insert:数据库插入会触发此触发器;

update:数据库修改会触发此触发器;

delete:数据库删除会触发此触发器。

表 名:数据库触发器所在的表。

for each row:对表的每一行触发器执行一次。如果没有这一选项,则只对整个表执行一次。

举例:下面的触发器在更新表auths之前触发,目的是不允许在周末修改表:

create trigger auth_secure

before insert or update or delete //对整表更新前触发

on auths

begin

if(to_char(sysdate,'DY')='SUN'

RAISE_APPLICATION_ERROR(-20600,'不能在周末修改表auths');

end if;

end

三 SYBASE数据库触发器

SYBASE数据库触发器的作用与ORACLE非常类似,仅有较小的差异。

SYBASE产生触发器的语法为:

CREATE TRIGGER 触发器名

ON 表名

FOR INSERT,UPDATE,DELETE

AS

SQL_statement |

FOR INSERT,UPDATE

AS

IF UPDATE(column_name) [AND|OR UPDATE(column_name)]...

SQL_statements

上面FOR子句用来指定在触发器上的哪些数据更新命令可激活该触发器。IF UPDATE子句检查对指定列的操作类型,在IF UPDATE子句中可指定多个列。

与ORACLE不同,对于每条SQL语句,触发器只执行一次。触发器在数据更新语句完成以后立即执行。触发器和启动它的语句被当作一个事务处理,事务可以在触发器中回退。

下面举例说明SYBASE触发器的写法。

create trigger forinsert_books

on books

for insert

as

if(select count(*) from auths,inserted

where auths.author_code=insert.author_code)!=@@rowcount

begin

rollback transaction

print "books 表中 author_code 列的值在auths 表中不存在。"

end

posted @ 2010-10-25 15:07  PROS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