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ing 如何使用 Coding 开发 Coding

图片

Coding Anytime Anywhere

Coding 团队有 70 多人,分布在全国各地(深圳,北京,上海,成都),我们使用 Coding 作为云端办公室,以云端协作的方式管理事务,文件等,我们的日常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产品,研发,市场)都是在其上完成的。Coding 的 全平台支持 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同步与协作,我们一直在践行 “Coding Anytime Anywhere”。

我们使用 Coding 团队功能管理团队成员和私有项目,只需要在 Coding 创建一个团队,选择迁入私有项目并添加人员,即可完成对成员,团队与项目的管理。(项目内也可以 设置不同成员的权限

图片

Push Everytime,Review Everything

Coding 的工作流(从需求到产品原型到开发)都是在项目内进行的:我们使用讨论和任务功能管理需求,使用文件功能管理产品原型,使用代码功能进行开发,这也便于每个人随时 Follow 或 Review 任务,文件或代码。

图片

需求

我们使用 Coding 的 公开项目讨论功能 收集用户反馈,提炼核心需求并定期 Review 进行取舍。

为什么要 Review 产品需求?
软件缺陷并不只是在开发阶段才产生,需求和设计阶段同样可能会产生缺陷。

图片

产品

当产品研究决定我们要实现某功能时,我们会以任务形式发布该需求,然后进行技术评审(如果是重大新功能还需要进行设计评审),评审完成且结果为肯定时我们会继续细化(修改)该任务,进行产品设计及排期。

图片

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我们使用 Coding 的文件管理功能进行对产品原型的管理和版本管理。

图片

开发

Coding 的开发方式,更像是一个大型的开源项目协作。当需求及产品原型以任务形式确定后,开发人员就开始基于自己的功能分支进行开发,其后的代码评审是也是通过项目内提交 MR (合并请求)进行的。

图片

我们使用了 Feature Branch Workflow,即团队成员共用一个私有项目仓库进行管理协作,开发者在各自的 feature-branch 中进行开发,开发完成后通过提交 Merge Request 进行代码评审,通过代码评审后 merge 进入 master 分支( master 分支是可部署到 staging/生产环境的分支)。

图片

工作流(Workflow),是对工作流程及其各操作步骤之间业务规则的抽象、概括描述。合理选择并使用一套工作流可以让技术团队开发更高效,更简单!

Workflow 没有银弹 ,如果你的:

  • 生产环境有多个版本,需要持续支持旧版本的软件服务如操作系统,自定义应用程序等,可使用 Gitflow
  • 生产环境只有一个版本,如网站,网络服务等,可使用 Feature Branch Workflow
  • 生产环境只有一个版本但软件很复杂,需要 CI/CD 后才能进入生产环境的如 Gmail,Twitter 等,可使用 Gitlab-flow

测试与上线

当开发人员 push 代码后会触发 Webhook,我们的 Jenkins 会自动编译并测试该 commit。

你的部署工具应该支持你部署分支是很重要的。一旦你确认你的性能没有波动,没有稳定性问题,功能可用性在预期内,你就可以 merge 它了。这么做的原因不是为了确保事情可行,而是防止事情不可行。当其出错时,你的解决方案应该是单调,直接且无压力的:重新部署 master 分支即可。就是这样,你回到了“没问题”的状态。——《如何部署软件》

图片

当测试通过时,我们会更新代码到 Staging 环境,更新好后由测试人员进行相关测试。Staging 环境测试没问题后,我们会以 Feature Flags (内部测试新功能)的形式发布其到生产环境,通知相关的产品或设计人员开启 Feature Flags 进行内部 Review,如果存在问题或缺陷,我们会新建一个任务进行修复,确保功能及设计细节的正确性。

图片

如果经测试新功能确认没问题后,我们会开放该 Feature Flags,将该功能开放给全体用户。

结语

Coding 始终认为开发工具应该足够简单,开发人员的生成力应该被解放出来,我们使用 Coding 这个开发工具进行开发,旨在不断优化提升 Coding 的体验,让开发更简单。当然,如果你有任何需求或建议,请不要忘了 提交给我们 ;)

图片

Happy Coding!

感谢 @summer ,@rexskz Review 了本文并提出修改意见,感谢 @tankxu 设计的图片(How Coding uses Coding to build Coding)

posted @ 2016-08-30 13:28  Coding.net  阅读(41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