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篇】Java 实际开发中积累的几个小技巧(二)

前言

笔者目前从事一线 Java 开发今年是第 3 个年头了,从 0-1 的 SaaS、PaaS 的项目做过,基于多租户的标准化开发项目也做过,项目的 PM 也做过...

在实际的开发中积累了一些技巧和经验,包括线上 bug 处理、日常业务开发、团队开发规范等等。现在在这里分享出来,作为成长的记录和知识的更新,希望与大家共勉。

免责声明:以下所有demo、代码和测试都是出自笔者本人的构思和实践,不涉及企业隐私和商业机密,属于个人的知识积累分享。

六、自定义注解

Spring 中的自定义注解可以灵活地定制项目开发时需要的切面 AOP 操作,一般来说在接口处设置的自定义注解是使用的最多的。下面笔者以一个项目全局通用的接口请求操作日志持久化为例子,分享一下自定义注解开发的一些小技巧。

6.1定义注解

这一步先定义出具体的注解状态和属性:

@Retention(RetentionPolicy.RUNTIME)
@Target(ElementType.METHOD)
@Inherited
public @interface OperateLog {

    /**
     * 线索Id
     */
    String trackId() default "";

    /**
     * 具体操作行为
     */
    OperationEnum operation();
}

其中的具体行为操作枚举需要提前准备好,方便后续切面内的日志操作持久化:

@Getter
@RequiredArgsConstructor
public enum OperationEnum {

    XX_MODULE_ADD("xx模块","新增xx"),
    XX_MODULE_UPDATE("xx模块","修改xx");

    private final String module;

    private final String detail;
}

6.2切面实现

这一步是具体的切面实现,切面实现的关键在于:切面在注解声明方法的哪种顺序执行,即选择 5 种通知的哪一种。

对于日志记录这种类型的,一般来说切面会在方法返回结果之后执行(@AfterReturning),即操作有结果后再记录日志;而像用户登录或者接口权限校验的自定义注解,一般来说切面会在方法调用前(@Before)就执行。具体切面里的逻辑如下:

@Aspect
@Component
public class OperateLogAOP {

    @Resource
    private OperationLogService operationLogService;

    /**
     * 切面在方法返回结果之后执行,即操作有结果后再记录日志
     * @param joinPoint
     * @param operateLog
     */
    @AfterReturning(value = "@annotation(operateLog)")
    public void operateLogAopMethod(JoinPoint joinPoint, OperateLog operateLog){
        //从自定义注解中取出参数
        String trackId = operateLog.trackId();
        Assert.hasText(trackId, "trackId param error!");
        //处理参数的值,即输入的业务id值
        MethodSignature methodSignature = (MethodSignature) joinPoint.getSignature();
        Object[] args = joinPoint.getArgs();
        String businessLogId = (String) AopUtils.getFieldValue(args, methodSignature, trackId);
        //操作描述
        String module = operateLog.operation().getModule();
        String detail = operateLog.operation().getDetail();
        //获取请求 http request
        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 ((ServletRequestAttributes) Objects.requireNonNull(RequestContextHolder.getRequestAttributes())).getRequest();
        //持久化入库
        OperationLog operationLog = OperationLog.builder()
                .trackId(businessLogId).module(module).detail(detail)
                .ip(IpUtil.getUserIp(request)).createTime(new Date())
                .operatorUuid(UserDataBuilder.get().getUserUuid())
                .operatorName(UserDataBuilder.get().getUserName())
                .build();
        operationLogService.save(operationLog);
    }
}

6.3业务使用

前面两步完成后,就到最后的业务使用了。一般来说日志类型的自定义注解会放在 Controller 层的接口前,具体示例如下:

    /**
     * 编辑
     * @return 是否成功
     */
    @PostMapping("update")
    @OperateLog(trackId = "studyDTO.id", operation = OperationEnum.XX_MODULE_UPDATE)
    public BaseResponse<Boolean> updateStudy(@RequestBody StudyDTO studyDTO) {
        return ResultUtils.success(studyService.updateStudy(studyDTO));
    }

七、抽象类和接口

为什么在业务设计的时候需要注意抽象类和接口的运用呢?如果只是依靠类的单一范围原则,那么业务的实现会拧成一大坨,并且代码的耦合会变紧。

抽象类非常适合多个子类共享共同特征和属性,但也兼容自己独有的行为情况,同时为子类的定制实现留出空间。

而接口则是解耦的最基本工具,接口允许将方法的定义与其实现分开,这种分离使得多个不相关的类能够实现同一组方法,从而保证了项目中不同部分之间的相互通信。

7.1隔离业务层与 ORM 层

  • Mongo 示例

    抽象类的继承关系如下:

    @Service
    public class WorkerServiceImpl extends AbstractWorkerServiceImpl implements WorkerService {}
    
    public abstract class AbstractWorkerServiceImpl extends BaseServiceImpl<Worker, String> implements IWorkerService {}
    

    接口的继承关系如下:

    public interface WorkerService extends IWorkerService {}
    
    public interface IWorkerService extends BaseService<Worker, String> {}
    

    底层的继承和实现:

    /**
     * 以下抽象类和接口中还有自定义的一些数据库方法,与 MongoTemplate 和 MongoRepository 形成互补
     */
    public abstract class BaseServiceImpl<T, ID> implements BaseService<T, ID> {}
    
  • MySQL 示例

    至于 MySQL 可以直接引用 mybaitisplus 的包,里面有现成的实现,都是一些数据库语句的 Java 实现。必要的情况下还可以同时引入 mybaitis 包来处理一些复杂的 sql 语句。

    抽象类的继承关系如下:

    @Service
    public class StudyServiceImpl extends ServiceImpl<StudyMapper, Study> implements StudyService {}
    

    接口的继承关系如下:

    public interface StudyService extends IService<Study> {}
    

    底层的继承和实现:

    /**
     * 以下抽象类和接口都来源于 com.baomidou.mybatisplus 包
     */
    public class ServiceImpl<M extends BaseMapper<T>, T> implements IService<T> {}
    

7.2隔离子系统的业务实现

  • facade模式

    facade 称为外观模式:为子系统中的各类(或方法)提供简洁一致的入口,隐藏子系统的复杂性。facade 层也通常充当一个中介的角色,为上层的调用者提供统一接口的同时,不直接暴露底层的实现细节。

    例如在远程调用时,facade 层可以提供一个颗粒度比较粗的接口,它负责将外部请求转发给合适的服务进行处理。

    service层,只关心数据,在 service 内直接注入mapper

    /**
     * 只关心数据,本质上是数据库的一些操作
     */
    @Service
    public class PersonService extends ServiceImpl<PersonMapper, Person> {
        @Resource
        private PersonMapper mapper;
        //其它数据库语句
        ...
    }
    

    facade 层,只关心业务,在 facade内直接注入 service

    /**
     * 只关心业务,不继承也不实现,被 controller 层引用
     */
    @Service
    public class PersonFacade {
        @Resource
        private PersonService service;
        //业务具体方法逻辑
        ...
    }
    

    上述模式的优点是将数据处理和业务处理明确地分开,业务、数据与视图层的通信靠的是 Bean 注入的方式,并不是强依赖于类的继承和接口实现,对于外部来说很好地屏蔽了具体的实现逻辑。

    但是可能潜在的缺点也有:当业务简单的时候,facade 与 service 之间的边界会比较模糊,即 facade 层的存在可能是没有必要的。

7.3选择对比

如果在实际项目里的话,这两者只能选其一。

笔者对于两者在不同的项目中都使用过,实践下来的建议是:选择抽象类和接口做业务与数据的隔离。

原因无它:抽象类和接口的搭配使用从本质上诠释了 Java 的继承、封装和多态,与面向对象的思想一脉相承。


文章小结

作为开发技巧系列文章的第二篇,本文的内容不多但贵在实用。在之后的文章中我会分享一些关于真实项目中处理高并发、缓存的使用、异步/解耦等内容,敬请期待。

那么今天的分享到这里就暂时结束了,如有不足和错误,还请大家指正。或者你有其它想说的,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交流!

posted @ 2024-04-16 10:09  CodeBlogMan  阅读(6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