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11g数据库安装遇到的相关问题配置方法

学习Oracle数据库的过程中,在安装Oracle 11g数据库遇到了不少问题,记录下自己解决的过程。

使用环境:

虚拟机VirtualBox6.0下win7 64位系统+Oracle 11g

出现问题:

安装Oracle 11g最后阶段出现错误,具体错误如下。

 

解决方法:

1.在listener.ora中增加对oracle-PC(主机的名字)的侦听,具体步骤如下:

启动Net Manager,在本地>监听程序>Listener下添加一个地址,主机名写计算机名,端口号是1521。

2.在过程1相同界面下添加一个数据库并填写相关信息,然后保存。

3.重启监听服务。

右键计算机打开管理,找到服务后对监听服务进行重启。

3.打开cmd输入 emctl start dbconsole

可能会有错误信息提示,如果没有设置ORACLE_SID 则提示:

" Environment variable ORACLE_SID not defined. Please define it."

如果已经设置了ORACLE_SID 而错误提示为:

"oc4j configration issue.C:\oracle\product\10.1.0\dbhome_1\oc4j\j2ee\OC4J_DBConsole_oracle-PC not found."

解决方法是进行进行EM删除与重建(详细过程可以参考相关博客)。

如果没有错误情况可以直接到第5步进行登陆控制台。

4.EM删除与重建基本步骤

用管理员权限打开cmd命令行程序。

基本步骤:

(1)设置好监听器, 启动监听:lsnrctl start,查看监听状态:lsnrctl statu

(2)删除dbcontrol:emca -deconfig dbcontrol db

(3)删除EM资料库:emca -repos drop

(4)创建新资料库:emca -repos create 

(5)重新配置dbcontrol:emca -config dbcontrol db

注意:
        1.cmd要使用管理员方式运行(否则不能备份文件)
        2.密码不能太简单,111111即可 (可能出现无法对所有EM相关账户解锁)

5.以上过程成功配置之后便可以登陆到控制台https://localhost:1158/em/。

 

posted @ 2019-03-30 11:43  Aky什么都不会  阅读(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