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知多少(95)绘图基础

要在平面上显示文字和绘图,首先要确定一个平面坐标系。Java语言约定,显示屏上一个长方形区域为程序绘图区域,坐标原点(0,0)位于整个区域的左上角。一个坐标点(x,y)对应屏幕窗口中的一个像素,是整数。如图12.1所示。窗口大小由超文本文件中的width和height指定。例如,以下超文本确定窗口宽为250像素,高为400像素:
     <applet code = h.class width=250 height=400></applet>
注:applet是一种嵌入网页的Java小程序,由于目前极少使用,本教程不再进行讲解,这里仅作示例参考。


图12.1


raphics类的基本功能
在java.awt包中,类Graphics提供的功能有:建立字体、设定显示颜色、显示图像和文本,绘制和填充各种几何图形。可以从图形对象或使用Component的getGraphics()方法得到Graphics对象。Graphics2D类继承Graphics类,并且增加了许多状态属性,使应用程序可以绘制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图形。

在某个组件中绘图,一般应该为这个组件所属的子类重写paint()方法,在该重写的方法中进行绘图。但要在JComponent子类中进行绘图。例如,继承定义一个文本区子类,要在这样的文本区子对象中绘图,就应给这个文本区子类重写paintComponent()。系统自动为程序提供图形对象,并以参数g传递给paint()方法和paintComponent()方法。

系列文章:

posted @ 2015-06-17 19:59  Coda  阅读(7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