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 none, host, bridge 这三个自动创建的网络,用户也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创建 user-defined 网络。

Docker 提供三种 user-defined 网络驱动:bridge, overlay 和 macvlan。overlay 和 macvlan 用于创建跨主机的网络,我们后面有章节单独讨论。

我们可通过 bridge 驱动创建类似前面默认的 bridge 网络,例如:

155.png

查看一下当前 host 的网络结构变化:

新增了一个网桥 br-eaed97dc9a77,这里 eaed97dc9a77 正好新建 bridge 网络 my_net 的短 id。执行 docker network inspect 查看一下 my_net 的配置信息:

这里 172.18.0.0/16 是 Docker 自动分配的 IP 网段。

我们可以自己指定 IP 网段吗?
答案是:可以。

只需在创建网段时指定 --subnet 和 --gateway 参数:

这里我们创建了新的 bridge 网络 my_net2,网段为 172.22.16.0/24,网关为 172.22.16.1。与前面一样,网关在 my_net2 对应的网桥 br-5d863e9f78b6 上:

容器要使用新的网络,需要在启动时通过 --network 指定:

容器分配到的 IP 为 172.22.16.2。

到目前为止,容器的 IP 都是 docker 自动从 subnet 中分配,我们能否指定一个静态 IP 呢?

答案是:可以,通过--ip指定。

注:只有使用 --subnet 创建的网络才能指定静态 IP

my_net 创建时没有指定 --subnet,如果指定静态 IP 报错如下:

好了,我们来看看当前 docker host 的网络拓扑结构。

下一节讨论这几个容器之间的连通性。

二维码+指纹.png

posted on 2017-06-26 06:41  CloudMan  阅读(942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