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需要进到容器里去做一些工作,比如查看日志、调试、启动其他进程等。有两种方法进入容器:attach 和 exec。

docker attach

通过 docker attach 可以 attach 到容器启动命令的终端,例如:

这次我们通过 “长ID” attach 到了容器的启动命令终端,之后看到的是echo 每隔一秒打印的信息。

注:可通过 Ctrl+p 然后 Ctrl+q 组合键退出 attach 终端。

docker exec

通过 docker exec 进入相同的容器:

说明如下:

① -it 以交互模式打开 pseudo-TTY,执行 bash,其结果就是打开了一个 bash 终端。

② 进入到容器中,容器的 hostname 就是其 “短ID”。

③ 可以像在普通 Linux 中一样执行命令。ps -elf 显示了容器启动进程while 以及当前的 bash 进程。

④ 执行 exit 退出容器,回到 docker host。

docker exec -it <container> bash|sh 是执行 exec 最常用的方式。

attach VS exec

attach 与 exec 主要区别如下:

  1. attach 直接进入容器 启动命令 的终端,不会启动新的进程。

  2. exec 则是在容器中打开新的终端,并且可以启动新的进程。

  3. 如果想直接在终端中查看启动命令的输出,用 attach;其他情况使用 exec。

当然,如果只是为了查看启动命令的输出,可以使用 docker logs 命令:

115.png

-f 的作用与 tail -f 类似,能够持续打印输出。

下一节聊聊运行容器的最佳实践。

二维码+指纹.png

posted on 2017-06-02 06:36  CloudMan  阅读(999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