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系统学习 Dockerfile 了。

下面列出了 Dockerfile 中最常用的指令,完整列表和说明可参看官方文档。

FROM
指定 base 镜像。

MAINTAINER
设置镜像的作者,可以是任意字符串。

COPY
将文件从 build context 复制到镜像。
COPY 支持两种形式:

  1. COPY src dest

  2. COPY ["src", "dest"]

注意:src 只能指定 build context 中的文件或目录。

ADD
与 COPY 类似,从 build context 复制文件到镜像。不同的是,如果 src 是归档文件(tar, zip, tgz, xz 等),文件会被自动解压到 dest。

ENV
设置环境变量,环境变量可被后面的指令使用。例如:

...

ENV MY_VERSION 1.3

RUN apt-get install -y mypackage=$MY_VERSION

...

EXPOSE
指定容器中的进程会监听某个端口,Docker 可以将该端口暴露出来。我们会在容器网络部分详细讨论。

VOLUME
将文件或目录声明为 volume。我们会在容器存储部分详细讨论。

WORKDIR
为后面的 RUN, CMD, ENTRYPOINT, ADD 或 COPY 指令设置镜像中的当前工作目录。

RUN
在容器中运行指定的命令。

CMD
容器启动时运行指定的命令。
Dockerfile 中可以有多个 CMD 指令,但只有最后一个生效。CMD 可以被 docker run 之后的参数替换。

ENTRYPOINT
设置容器启动时运行的命令。
Dockerfile 中可以有多个 ENTRYPOINT 指令,但只有最后一个生效。CMD 或 docker run 之后的参数会被当做参数传递给 ENTRYPOINT。

下面我们来看一个较为全面的 Dockerfile:

81.png

注:Dockerfile 支持以“#”开头的注释。

构建镜像:

① 构建前确保 build context 中存在需要的文件。

② 依次执行 Dockerfile 指令,完成构建。

运行容器,验证镜像内容:

① 进入容器,当前目录即为 WORKDIR。
如果 WORKDIR 不存在,Docker 会自动为我们创建。

② WORKDIR 中保存了我们希望的文件和目录:
目录 bunch:由 ADD 指令从 build context 复制的归档文件 bunch.tar.gz,已经自动解压。
文件 tmpfile1:由 RUN 指令创建。
文件 tmpfile2:由 COPY 指令从 build context 复制。

③ ENV 指令定义的环境变量已经生效。

在上面这些指令中,RUN、CMD、ENTRYPOINT 很重要且容易混淆,下节专门讨论。

二维码+指纹.png

posted on 2017-05-17 06:54  CloudMan  阅读(12106)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