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使用RQ队列的思考

碎遮项目的后端异步处理经历了

无处理->多线程/多进程->celery异步队列->RQ队列

的调整和修改,先简单说明一下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过程。

在nmap的使用指南中,提到过这样的一段话:

作为一个修车新手,我可能折腾几个小时来摸索怎样把基本工具(锤子,胶带,扳子等) 用于手头的任务。当我惨痛地失败,把我的老爷车拖到一个真正的技师那儿的时候 ,他总是在他的工具箱里翻来翻去,直到拽出一个完美的工具然后似乎不费吹灰之力搞定它。 端口扫描的艺术和这个类似。专家理解成打的扫描技术,选择最适合的一种 (或者组合)来完成给定的 任务。 另一方面,没有经验的用户和刚入门者总是用默认的SYN扫描解决每个问题。 既然Nmap是免费的,掌握端口扫描的唯一障碍就是知识。这当然是汽车世界所不能比的, 在那里,可能需要高超的技巧才能确定您需要一个压杆弹簧压缩机,接着您还得为它付数千美金。

虽然我们暂时没有修改nmap源代码的想法,但是作为一个项目的开发者,开发的熟练和不熟练决定了处理问题时选择相应队列和框架的方案。

因为作者是web应用的不熟练开发人员,所以在开发的过程中难免会踩一些坑。

个人首先感觉是

在不同的需求下选择合适的框架

最开始的时候,还没有对后端进行异步处理,因为当时还只是显示一个界面,对于输入的URL也没有进行相应信息的搜集,只是获取输入,所以能够很快返回给前端。

但是添加了漏扫和信息搜集模块之后,假如一个URL需要扫描2分钟,不可能让使用的用户等待两分钟,前端显示界面一直在转圈刷新,这样的用户体验过于差,所以作者在网上找了找,发现了可以使用多线程或者多进程来进行扫描任务的执行,也就是:输入扫描URL,新开一个线程/进程进行处理,主线程先给用户返回一个正常的前端界面,用户可以继续浏览和点击界面。

作者分别使用了线程和进程来实现后端异步的处理,但是线程无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多核CPU的威力,所以最后选择了多进程来进行后端异步的处理。问题也相应出现,在我们的项目反馈群里面,有人提到:1,多输入几次URL之后项目容易卡死;2,不能暂停任务,比如输入了一个大型网站的URL,扫描的时间比较长,我扫到一半不想扫了,不能中止掉。

问题一产生的原因我想是电脑CPU有限,在现有进程已经开满的情况下还想继续新建进程,或许就会导致项目卡住,问题二,对于多进程的终止,目前还没有看到比较好的个人实现的方案。

于是只好使用Python Flask支持的异步队列,来实现后端异步的功能,起初选择了Celery框架,在一台云服务器上能够成功进行多任务的执行,同时能够扫描10个URL,本以为异步处理的问题已经告一段落,作者准备完善终止任务功能:获取Celery任务的ID显示在前端,可以通过用户的点击来进行取消。没想到先出现的问题是,部分服务器运行扫描器的时候,输入一个URL扫描一个上午,很明显这是后端卡住了。我在另一台学生机上进行实验,发现单个URL会在进行内置POC扫描的时候卡住,原因应该是:内置POC扫描开了多线程,Celery本身框架比较重,性能不太好的服务器可能就带不动,最终导致卡住。

经反馈群中一位老哥推荐,抛弃Celery队列(而确实,扫描器实际上用不上这么重型的队列),使用更加轻量的队列RQ,(Redis Queue)是一个简单的Python库,用于队列任务并在后台与工人(worker)一起处理它们。它由Redis提供支持,旨在降低入门门槛。它可以轻松集成到您的Web堆栈中。

经过Docker配置的一些坑之后,还是将RQ整合到了项目中,后面或许还会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这段时间应该都会使用RQ了。

轻装上阵,继续努力

posted @ 2020-07-11 01:37  春告鳥  阅读(4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