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体裁

文学,是运用虚构和想象,使用语言塑造形象,反映社会生活,表达思想感情的艺术。

当文字不单单用来记录(史书、新闻报道、科学论文等),而被赋予其他思想和情感,并具有了艺术之美,才可称为文学艺术。

一切艺术作品的种类和样式,其艺术结构在历史上具有某种稳定的形式,

这种形式是随着艺术反映现实的多样性以及艺术家在作品中所提出的审美任务而产生发展起来的;

我们把这类结构称之为文章的体裁,它主要包含四大类:

记叙文

记叙文以记叙为主要表达方式,综合运用其他表达方式,以写人叙事、写景状物为主其突出特点是以事感人、以情感人,内容应是真人真事,使人产生共鸣,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同时辅以抒情、议论(起点睛作用)和说明。

记叙文包含核心“六要素”,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在个别情况下,六要素不一定都出现,某些要素是可以省略的。

记叙文通过一些叙述方式来进行叙述:顺叙、倒叙、插叙、补叙、分叙

说明文

说明文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章。说明文是客观地说明事物的一种文体,目的在于给人以知识;或说明事物的状态性质、功能,或阐明事理。

为了把事物特征说清楚,或者把事理阐述明白,必须有相适应的说明方法。常见的说明方法有:分类别、下定义、作比较、举例子、打比方、列数据、画图表、作诠释、摹状貌、引资料等。

准确严密说明语言的准确性,是说明文语言的先决条件。表示时间、空间数量、范围、程度、特征、性质、程序等,都要求准确无误,特别注意说明文中使用的木语和修限制性的词语,它们往往体现了说明活言的准确性。

风格多样在准确的前提下,说明的语言也是多种多样的:或概括,或具体;或简洁,或丰腴;或精炼,或详尽:或平易朴实,或默风趣,总之不拘一格。

议论文

议论文是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直接表达自己钓观点和主张的常用文体。议论文是以理服人。

论点、论据、论证是议论文的三要素,三者缺一不可。

论点是作者对所论述问题的主张和看法,是文章的灵魂。一篇议论文,一般只有一个中心论点。有的议论文还围绕中心论点提出几个分论点,分论点是用来补充和证明中心论点的。

论据包含事实论据:事实论据是概括性的事例,包括史实、典型事例、统计数字等。作为事实论据的材料必须真实、确凿,并且有代表性,所选的事例和观点要统一,否则就失去了事实论据的说服力,影响了议论效果。

和道理论据:包括被实践检验的真理、古今中外名家的论述、格言、谚语以及自然和社会科学的原理、概念、定律、公式等。

常见的论证方法:举例论证、道理论证、对比论证、比喻论证、归谬法

议论文的基本结构是:提出问题(引论)一一分析问题(本论)一一解决问题(结论)。

应用文

应用文是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种文体,是人们传递信息、处理事务、交流感情的工具,有的应用文还用来作为凭证和依据。

应用文具有四要素:

(1)主题:每篇应用文都要围绕着一个主题展开。主题越是具体专一,应用文就越容易写出

(2)为谁而写:私人信件为家人、朋友、爱人而写;商务信件为生意伙伴而写;广告为一般大众而写;海报为某一群人而写。了解了为谁而写,就可以使应用文的内容适度而得体,使你的信息能全面地传达给对方。

(3)写作目的:为什么要写这篇应用文?是要把你的信息提供给对方,还是要求对方给你提供信息?是洽谈生意还是联络感情?一篇应用文尽管确定了主题,有时却达不到目的,这是为什么?目的不明确,就会造成内容不确切,造成费解。

(4)文章的格式和结构:不同类型的应用文其格式和结构是不相同的。信件有信件的格式和结构,广告有广告的格式和结构。不了解各类应用文的格式和结构,就写不好应用文。

posted @ 2023-03-10 16:44  ChristmasIn2015  阅读(3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