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Hit Counters
http://www.dellasdeals.com

在 ADO.Net 2.0 的中小型应用中,数据层代码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

最近使用了一下VS2005
在新特性里发现了TableAdapter
简单说,如今对于DataSet中的每个DataTable,设计器都会自动生成一个TableAdapter.
这个Adapter非常类似于以往的DataAdapter,内置了4个Command,可以用来完成对Table的填充。

本人突然有个感觉。
数据访问类似乎不需要了

从VB时代开始,其实很多项目里都有一个通用数据访问类。里面封装了针对数据库的通用访问方法,诸如简单的增、删、改、查,以及单值返回等等。
甚至于在微软都有一个Data Access Application Block的组件可以下载使用,在MSDN中也可以找到相关的介绍。

但是如今使用TableAdapter以后,所有的直接数据访问代码将被封装到其中。暴露出来的已经是可以自定义名称和参数的数据访问方法。

如果在业务层直接使用TableAdapter的方法,其实此时的DataSet及其相关的名字空间里的东西就和以前的数据层没有什么区别了。

但是,市面上的有关于.NET2005的书籍,不论是什么出版社的,不论名气如何,都仍然在书内的项目中努力使用着10年前的数据访问类的解决方式。

因此心头一个疑问?

在.net2005以及今后的程序开发中,数据访问类是否会依然存在,他的存在理由是什么?

至少,如今已经可以不使用数据访问类,直接使用VS的向导生成任何的数据访问方法,且不需要手工编写任何以行代码。

然后在业务层实例化表的Adapter,对数据集进行填充。任何参数的传递都非常简单。

今天在此提出这一个问题,希望能抛砖引玉,望各位大侠不吝赐教。

posted @ 2007-03-08 12:21  徐少侠  阅读(4018)  评论(25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徐少侠 出处:http://www.cnblogs.com/Chinese-xu/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如有问题,可以通过 Chinese_Xu@126.com 联系我,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