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化建设历程(1)概述

最近受人委托,编写了一份关于医院信息化建设历程方面的材料,全文发在博客中敬请指正。

关于我国医院信息化发展历程划分,比较公认的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从应用范用进行划分,即医院信息化经历了单机版应用、部门级应用、全院级应用和区域级应用四个阶段;第二种是从应用领域进行划分,即医院信息化经历管理信息化、临床信息化和医疗智慧化三个阶段,这两种划分方法从宏观上讲都是可以的。无论哪种划分方法,在核心技术上经历了平面数据库、关系数据库、云技术、互联网、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多元化技术发展,最终会形成医院信息化发展方向在行业覆盖面上最终会走向整体化,在技术使用上最终走向多元化,在业务应用上走向专业化。我们可以用下面一张图简单描述我国医院信息化不同发展历程及技术应用。

 

由于医院信息化建设发展历程的错综复杂性,各种技术及应用层面相互穿插,导致医院信息化发展历程的划分不是这么简单就能总结到位的。我们目前的划分方法基本都是从各个阶段所表现的外在特征进行归纳,缺乏对各个阶段的内在特征进行总结,具体到某一阶段,应用深度的差异也是巨大的。例如,同样是全院级的应用,基于收费管理与基于临床应用显然就不在一个层次上,不同子系统之间是简单的数据交换还是全面的数据融合显然不在一个层面上,就是最常见的收费系统,简单的收费管理与以医嘱为核心实现费用全流程管控显然也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如果说现在已经进入到临床信息化阶段,但是却有不少医院投入巨资去建设医院资源计划管理系统(Hospital Resource Planning,HRP),而这些系统又显然属于管理信息系统范畴,这说明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还远远没有完成。所以不能单纯以某个系统建成为标志说明医院信息化达到某个阶段。因此我们将从本质特征上来综合总结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

posted @ 2019-06-25 14:22  玻璃城市  阅读(19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