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基本知识之医嘱篇(三)医嘱中药物、药品、处方的处理

用药医嘱是医嘱中重要的内容,临床医师下达医嘱的惯例与计算机处理上有一些差异,主要表现在:
3.1.药物与药品区分
药物是某一类药品的统称,在临床上医务人员在给计算机人员讲解业务时,不会刻意告知其使用上的区分,但在实际使用中,他们都能在不同场合下使用合适的概念,且都能相互理解,这就造成了目前很多HIS在处理医嘱时存在缺陷。药物与药品的区别如下表:
      药物                药品
注射用青霉素钾  注射用青霉素钾 80万u/瓶 石药集团
注射用青霉素钾  80万u/瓶 河北新张药股份有限公司
注射用青霉素钾  800万u/瓶 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

同一种药物,可能存在不同生产厂家、不同规格型号、不同价格的药品,而医生在下达医嘱时,一般不关心药品的规格(医保患者由于不同规格的药品可能存在费别上的差异时,医生会要求进行选择和指定某种药品),如果药房有多种规格的药品可供选择时,一般由药房的药剂师根据库存情况和药品批次情况进行调剂。
医生下达医嘱不指定具体药品的原由是:药品调剂的工作是由药剂师完成而不是医生完成。另外一旦药房某种药品供应停止,需要更换其他规格的药品时,对医生下达的医嘱不会造成影响。
HIS中医嘱处理系统应能够根据医生下达的药物医嘱,自动从药房中选取配对的药品作为缺省供应药品,同时允许医生、护士或药剂师改变配选药品。同一种药品由于不同批次进价不同,还可能存在不同零售价格,记账时系统应能够按照“近效期优先”的原则,自动处理多批次药品记账和扣库存。
3.2.医嘱中分组处理
用药医嘱中,允许对药品进行分组,同组药品执行时,采用相同的给药途径和使用次数。
在手工书写医嘱时,分组医嘱中的各种药物是捆绑在一起的,不允许单独停、改、加某种药品。必须先停该组用药,再新开一组用药。计算机处理医嘱录入时,也应遵守这个规范,但在客户操作时,可以采取更简便的方式来完成,如在一组药品中,直接停、改、加某种药品,系统能够在保存时,自动停原来的医嘱,重新下达一组新医嘱。
在录入一组医嘱时,只需要录入第一个药品的用法,后续的药品不需要录入相同内容,也不允许录入,但允许填写用药说明。
3.3.医嘱中药品费用处理
医嘱中药品费用的处理涉及下面几个方面的内容:
3.3.1.药品品种选择
医生下达医嘱后,药房可能有多种药品满足同一种药物的需要,如庆大霉素注射液有8万u/支和4万u/支两种规格,同样是8万u/支,又有鲁抗制药2.7元/支和南京制药3.2元/支两种价格,这种情况下,系统应能够:
1、允许药房对庆大霉素注射液这种医嘱,缺省指定供应药品,当录入医嘱时,系统自动选择缺省供应药品;
2、自动根据单次用药剂量,选择最合适的药品作为供应药品;
3、系统根据库存,当供应药品库存不足时,自动选择近效期的药品作为供应药品;
4、允许医生、护士更改系统指定的供应药品,同时记录该药品为指定药品;
5、允许药剂师重新调配药品,重新指定,同时记录该药品为药剂师调配药品;
6、无论是系统自动指定还是操作员指定,均同时自动计算费用,但不记账;
7、在药房发药确认时,根据最后确定的供应药品进行记账扣费和扣库存。
3.3.2.药品用量取整
当单次用量不是药品包装剂量的整数倍时,系统应能够根据药品取整原则,自动计算药品数量,同时运行医生、护士、药剂师进行修改。取整运算包括:
1、单次取整;
2、单日取整;
3、指定天数取整,如一周(7天)取整等;
4、住院期间取整。
这种情况主要用于处理类似于胰岛素、小儿用液体等情况。
3.4.医嘱中处方处理
医嘱中处方处理包括两方面:
3.4.1.中草药处方
中草药处方是医嘱的组成部分,按付计算价格。处理时除与处方关联外,其他同一般西药药品。
中草药处方在生成取药单时,必须按单付计算数量,然后再按说明付数,决不能同西药药品一般,将单次数量乘以付数得到总数量,否则药房无法抓药。
3.4.2.根据医嘱生成处方
在部分医院,药房管理是按处方模式管理,医生下达医嘱后,必须再开具相应药品的处方,并凭处方计费和取药。在这种情况下,系统应能够根据医嘱自动生成处方,生成原则是:
1、同一组药品必须开在一个处方内;
2、尽量按口服药品、针剂药品、外用药依次开,一张处方不超过5种药品;
3、 殊药品单独处方,包括精神药品、毒性药品、麻醉药品、放射药品。
收费处凭处方计价、扣费,药房凭处方发药,处理流程和管理办法无特殊。

posted @ 2011-10-28 08:42  玻璃城市  阅读(60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