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币设计依据: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货币构成

未标题-3

 

未标题-2

这是一篇我们自己用来学习基础金融理论的文章。当涉及到DeFi的业务,区块链行业最缺乏的就是基础行业知识。相比于参考哈耶克、凯恩斯等的宏观论点,更具体的依据才更适合成为区块链协议和代币机制设计的依据。喜欢深度研究的人可以查看文内论文的完整版获得更多灵感:https://www.imf.org/en/Publications/Departmental-Papers-Policy-Papers/Issues/2020/11/17/Reserve-Currencies-in-an-Evolving-International-Monetary-System-49864

 

全球金融的冰川:几十年来,被中央银行当作外汇储备而持有的货币基本保持稳定状态。这些资产组成的变化充其量只能被形容为蜗行牛步。但是,地缘政治的变化和技术革命正在重塑全球经济和货币的国际使用。以上这些原因以及新冠肺炎的大流行,都可能会进一步加速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转变。

现状

目前大约有180种国家货币,但只有少数几种被广泛用于国际交易,例如开发票,支付进口货款,发行债务或在海外投资。这些货币包括美元,欧元,在较小程度上还包括日元,英镑和其他一些货币。当危机来袭时,公司们和投资者通常会依靠美元来寻求安全。

央行们也同样的长期持有同种货币作为外汇储备。这其实并不奇怪,这些储备都旨在为上述的国际交易予以支持,从而使国家当局能够为国际收支需求提供资金,干预外汇市场,为国内代理们提供外汇。

 

image-20201206190110326

储备持有量变化缓慢

一份IMF职员的论文在基于新数据集的基础上,分析了央行们所持储备货币的构成和驱动因素,以及这些驱动因素是如何变化的。

一个重要发现是,鉴于美元(在某种程度上也包括欧元)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迄今为止,央行们储备持有量的变动几乎是微乎其微的。

例如,尽管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升,但人民币在全球交易中只占据很小的立足点,例如在发行外债或全球外汇市场的交易上。

该论文还发现,金融联系似乎是储备货币持有量的关键驱动力,并且在过去十年中,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这表明,只要美元继续主导着全球金融和贸易,其作为储备货币的主导地位看起来也将持续下去。

但是,正如缓慢移动的冰川会有出乎意料的向前涌进一般,外汇储备的货币构成也有可能经历突然意想不到的加速转变。

储备货币的未来

论文提出了许多可能在未来影响储备货币构成的经济和金融趋势。地缘政治和技术发展可能会与经济因素同等重要,再加上当前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可能会加速未来的转型。潜在的变化驱动因素包括:

  • 国际金融的变化:对欧盟委员会10月份大规模债券发行的强烈反应凸显出对以美元计价的债务替代品的潜在需求。

    例如像中国一样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也可发行新兴债权国货币计价的债券,以助力满足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我们的论文发现,公共债务的货币单位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汇储备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决定因素,这可能反映了央行们对对冲债务相关风险的期许。

  • 不断变化的贸易联系和税票方式也可能改变国际货币的需求。这场流行病和近期贸易紧张局势都凸显出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各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关心关键供应。向本地化生产的转变将减少对国际货币的需求。

    同时,对单一贸易伙伴的依赖降低,可能会使货币需求多样化。最近签署的《亚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in Asia,简称rcep)——该地区15个国家之间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可能标志着目前在国际储备中占份额很小的替代货币将发挥更大作用。

  • 债务发行国政策的可信度,是人们对其货币信任的基础。 新冠肺炎大流行突出强调当前和潜在发行人必须制定健全的健康和经济政策以保持其增长潜力。

  • 货币的国际使用也能够反映出战略考虑。例如,储备货币投资组合的决策可能会受到外交政策因素和安全关系的影响。贸易紧张局势和国际制裁的后果可能促使各国考虑改变其外汇储备,也促使潜在发行人寻求将其货币国际化。

  • 这场流行病加速了金融和支付技术的进步。 如Diem(基于Facebook的基于区块链的支付系统)等私人发行者的潜在竞争,刺激了央行们加快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和跨境支付的进程。欧洲中央银行(ecb)和中国人民银行(pboc)等都正在探索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因其可能会增加对其货币的需求。

先进的技术平台还可以帮助新货币克服现有货币的某些优势。未来,央行不得不根据公共或私人对数字货币的采用和使用来重新考虑储备货币的构成和持有方式。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央行储备货币的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近几十年的缓慢变化不应被视为未来的迹象。全球经济和金融趋势以及地缘政治和技术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未来有可能会产生更具活力的变革空间。

 

关于

 

ChinaDeFi - ChinaDeFi.com 是一个研究驱动的DeFi创新组织,同时我们也是区块链开发团队。每天从全球超过500个优质信息源的近900篇内容中,寻找思考更具深度、梳理更为系统的内容,以最快的速度同步到中国市场提供决策辅助材料。如果您是从业者希望获得更多海外最新技术方案及项目信息,可以查看Gavin的“每日文章”笔记 https://day.chinadefi.com(内容可能比较生涩,但是相信可以带来帮助)。同时欢迎加入ChineDeFi社区,敬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去中心化金融社区”

 

UBI.city - 关于未来组织结构的协议,我们将与近日陆续发布更多关于UBI.city的构想与设计机制,欢迎感兴趣的区块链技术爱好者、社区发起者、研究分析人与Gavin(微信: chinadefi)、Iris(微信: aris1132)联系,共同探讨UBI未来的可能性。

 

640

 

 

 

posted @ 2020-12-17 21:43  chinadefi  阅读(4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