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 Equals()

使用.NET做开发三年多了,还以为自己的.NET基本功很扎实,谁知一个简单的读程序我却做错了……

教训是:常常你自己觉得你了解的很清楚了,但其实那是一种思维定势,也许你根本就没真正了解。这种不求甚解的学习,是计算机技术最最要不得的。

言归正传,代码清单如下:

Code

 

我就不卖关子了,这段代码的输出是: true true false true 。

下面解释一下结果,其实就是操作符重载虚方法重写

前面两个true就不必说了,而后面的true就是因为System.String类型重写了其基类System.Object的虚方法Equals,false呢,因为“==”是操作符重载,所以它会找一个参数匹配的重载方法,即Object的“==”,而Object的“==”的语义是,对象的同一性,所以返回false。

看到一篇文章说自己如何区别使用“==”和Equals:如果是值类型就(省略……)如果是引用类型就(省略……),其实个人觉得问题的根本和值类型或者引用类型没有必然关系,就是看是否重载了操作符,或者重写了Equals虚方法。

第一篇文章,先写到这里了,嘿嘿。

欢迎拍砖。

 

 

 

posted @ 2008-09-12 23:18  Cheese  阅读(41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