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概论 作业4 小红小明学概论

密文:xlxohzhpytkmxbqionlyiyrclkjgff

提示:

小红小明网聊忙,学过概论用得上,协商素数得双幺,最小原根心所向。

小红随机选个七,小明传来多个一,维吉尼亚很安全,各位破解细思量。

 

解题过程:

从“协商素数得双幺,最小原根心所向。小红随机选个七,小明传来多个一”中推测出描述的应该是Diffie-Hellman密钥交换算法。

协商素数为“双幺”也就是11,11的最小原根是2。小红选取的随机数是7,小明传给小红的数是8(“多个一”),那么密钥可以通过如下计算获得:

首先我们要计算出小明选择的随机数是什么,设其为x,则有 2x = 8 (mod 11),由于2是原根,在0-10的范围内符合要求的x唯一,恰好就是3。

而小红选的随机数为8,从而我们就可以计算密钥 K = 27 × 3 % 11 = 2。

 

接下来考虑“维吉尼亚”的信息,推断就是维吉尼亚密码,问题在于如何找出它的密钥,这个除了我们上面求出的密钥2之外还真没有什么明显的提示了,我们可以找与2贴边的乱试。

最后试出以字母表2为步长的密钥:bdfhjlnprtvxz

用这个密钥解密后得到一个说得过去的明文:wishyouahappyandhealthyholiday

 

posted @ 2022-05-03 19:54  SY-Liu  阅读(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