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概论 作业3 迷人的黛丝

打靶通关密语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

张三成绩二十二,李四十七把牛吹。

我的成绩比你好,先后起来你悲催;

美女黛丝抿嘴笑,再来一次子弹飞。

密文:U2FsdGVkX1+YN8tsns+7jvoarVmsqg316iBBvFP3ZemnrYEOGsI6bH5CvIVFSN0Y

px1ka4fSPGj7cDvg81wU8BlnJYoDdhvl83cBIQDHk0JQnpaKXU3ZRA==

明文是什么;

 

解题思路如下:

由“黛丝”联想到DES加密,关键在于寻找密钥。

打靶归来这首歌有mi sol la mi sol,la sol mi do re,转换成数字分别是35635,65312。

第一组六个数字之和为22,第二组六个数字之和为17,符合“张三成绩二十二,李四十七把牛吹”的提示。那么猜测“我的成绩比你好,先后起来你悲催”是大的数(6位)减小的数(6位)的数字,结果为29677。

把它作为密钥,、尝试解密得到:“xxaqdl(p25-12-bstring)U2FsdGVkX199XCqgBzG3McJ1NuWuuPclqBS9lekxPpE=”。

观察前一部分“xxaqdl(p25-12-bstring)”,可以理解为“信息安全导论(P25-12行-二进制串)”,这样,我们找到该二进制串“01000011”,将它作为“U2FsdGVkX199XCqgBzG3McJ1NuWuuPclqBS9lekxPpE=”的密钥,

再次进行DES解密,得最终的明文为:“You are amazing”。

posted @ 2022-05-01 19:49  SY-Liu  阅读(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