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推:秘源】保持身体年轻的藏地五式-古老回春瑜珈


秘源藏地五式-古老的藏密瑜伽——回春瑜伽 

 五种简易的体位法。能够在短时间内平衡脉轮能量,改善内分泌系统,让退化生理机能重新恢复活跃的功能。

【源起】

      五千年来这套瑜伽一直是由喜玛拉雅山裡的藏密寺庙所保存的,西方人透过彼得·凯尔德(Peter Kelder)的著作,在五十年前发现了这套功法,但不幸也失传了数十年之久,近年来由於此书的重新出版,【藏地五式】再度广為流传,大受欢迎。 
      这套功法是由英国上校布莱德福特传给凯尔德的,前者亲自远赴西藏偏远的寺庙,实证了其功效。根据布莱德福特的经验,此功法可以让人立即產生变化,持续练习可以年轻五十岁,甚至可以活到一百二十五岁。
       如果你不相信它有这麼神奇的功效,至少世界各地练过此功的读者都回函表示自己变得越来越年轻,身心的感觉也越来越舒适。
       如果每日都能持续地锻炼,将会在三十天之内看到其效果,十周之后将会得到更明显的利益。

【理论】

       根据凯尔德的解释,数千年来东方修行人一向认為人体中脉上的七个能量中枢,是跟七个内分泌腺体息息相连的,这些腺体所產生的贺尔蒙可以调节身体所有功能的运作。
      根据最新的医学研究,人体从青春期开始就会释放【死亡贺尔蒙】,它会干扰细胞利用有益荷尔蒙的能力,而结果就是细胞及臟腑逐渐退化,继而导致死亡。
      藏地五式最大的功效就在於平衡身体的七个能量中枢,防止荷尔蒙分泌不平衡,让细胞恢复年轻时的活力。

 
【练习前注意事项】:
一旦开始,请勿必坚持下去!!!
1、练习之前可适当热身,如头部绕环、肩部绕环、推掌、腕部按压等,或者做几个简单的瑜珈动作拉伸身体。
2、按顺序练习,第一周每个动作3遍,以后每周增加2遍,直至21遍,之后保持,不用再增加次数。由于藏地五式会产生排出体内老废物质的净化现象,如果突然每个动作就各做21遍,强烈的净化作用会让人早上起不来,全身倦怠无力。
3、以唱颂和冥想结束。需要注意的是:OM唱颂能量十分强大,不要过量练习,3~4次就足够了。
5、每天练习。偶尔可以有一天不练,但是绝对不要养成时不时跳过不练的习惯。否则,你将无法体会到五式给你的生活和健康带来的效果。随着练习的深入,身体会产生一些排毒反应,是正常现象,随着练习的进度会慢慢消失。
6、如果你生病、事物繁忙或是压力繁重,与其路过不练,不如将每个体式只练3遍,仅仅用5分钟就够了。
7、如果你跳过的天数不只一天,重新开始时,用一周的时间先较少的次数练习,慢慢恢复正常的练习,千万不要立刻做更多次的练习。无论你是练习过程中有停顿,还是刚刚开始练习,循序渐进非常重要!
8、早上刚起床时杂念最少,比较能集中意识进行,在较适合练习五式,但有些时间无法配合的人,晚餐后2小时睡前练习即可。只要是在自己能放松的时段每天持续练习,一定能看到效果。
9、刚开始练习时会有比如想吐、嗓子疼等感觉,这是身体在内部调整,过几天就会减轻或消失。
10、练习之后,不要马上用凉水洗漱,但要比平时多喝一些温开水,有利排毒。
11、有脊椎或腰椎盘突出、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人,慎练,遵医指导。
 
第一式:【右旋】将天地的能量吸收至体内
视频:
 第一式视频链接
图解:

 【效果】第1仪式是刺激体内能量流动的体操。

虽然只是两手张开、在原地打转的简单动作而己,但却能提高位置最低的第1脉轮及最高的第7脉轮的回转数,将天地的能量吸收至体内。从天地吸收的能量会促进身体细胞的活性化,对于脑部、内脏、肌肤、头发等全身的恢复年轻都有效果。

     为了吸收天地的能量,一定要向右转。如果向左转的话,反而会将能量放出体外,要注意。
   【目标】 提高第一、第七脉轮的回转数;将天体能量吸收至体内;增加体内能量,促进细胞活化。
第二式:【仰卧抬腿】强化丹田,使淋巴液流通顺畅
视频:
第二式视频链接
图解:

女士生理期替换动作:
 

【效果】: 第2仪式的目的是要将能量上提至第一结节(肚脐稍上方)

      由于能让位于尾椎骨附近的第1脉轮及位于丹田(肚脐下方3cm处)的第2脉轮活性化,因此能帮助在那周围的前列腺和子宫、肾脏、肾上腺等的运作,消除月经不顺、更年期障碍和排尿问题等。   

另外,它也有让体内的淋巴液顺畅流通的效果。淋巴液担任的是搬运体内的水分和老废物质的角色,万一流通不良,体内就会堆积多余的水分和老废物质,引起浮肿及各种不适症状。

在第2仪式中,必须将脚高高抬起,因此能让下半身的淋巴液顺畅流通,能够预防腿部浮睡及水肿。

      除此之外,它还能强化腹肌和背肌,有紧实腹部、预防腰痛的效果。因为也会用到颈部附近的肌肉,对于消除肩颈酸痛也有效。
 【目标】:刺激第一、第二脉轮;将能量从尾椎骨上提至肚脐稍上方(第一结节);活化肾脏、肾上腺、前列腺、子宫等生殖器。
第三式:【半骆驼式】活化甲状腺和胃,调整荷尔蒙的平衡

视频:
第三式视频链接
图解:

【效果】:第3仪式是要将在第2仪式中上提至第一结节的能量,再上提至第二结节《锁骨附近》。

 这个动作可以刺激胸部和喉咙的脉轮,能够活化甲状腺、肾上腺、肾脏、胃部、食道等消化器官,对许多地方都有回春效果。 

向后仰的动作可以打开胸廓,使横膈膜收缩、加深呼吸,让氧气传达到细胞的每个角落。这样的深呼吸有调整荷尔蒙平衡的效果,也可以让前列腺或子宫等生殖器的运作恢复正常。

      因为这个动作能放松腰部和颈部的肌肉,有助于消除腰痛和颈部酸痛.,将上半身向后仰也可以消除双下巴。

【目标】

刺激胸部和喉咙的脉轮(第四第五脉轮);将能量上提至锁骨附近(第二结节);消除腰痛和颈部疼痛。

第四式:【台式】将能量上提至头顶,循环至全身
视频:
第四式视频链接
图解:
 

女士生理期替换动作:

【效果】:将腰部抬起、头部后仰,把至第3仪式为止,慢慢提升到第一结节、第二结节的能量,再经由第三结节上提至头顶。 

      由于能量会从尾椎骨经由背骨上提至头顶,因此可以活化在这通道上的所有器官。
      前列腺、子宫等生殖器和生殖腺、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甲状腺,还有全身的淋巴液都能顺畅流通,鼻塞等不适症状也会消失。 

      第4仪式的动作可以紧实腹肌、背肌、肩膀周围的肌肉和臀部等全身的肌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臀部的肌肉。
      锻炼这个部位,可以防止能量从肛门外漏,使其循环于全身。
 【目标】:将在第一到第三仪式中上提至锁骨附近的能量再提升到头顶,紧实腹肌、背肌、肩膀及臀部肌肉。
 
第五式:【上犬下犬式】让全身充满生命能量,活化内脏
视频: 

第五式视频链接
图解:

【效果】:将上提至头顶的能量充满位于头部的头腔和体腔。

我们人类的身体除了头腔以外,在鼻子、胸部、骨盘等几个地方,都有中空的「体腔」,里面没有内脏与肌肉,但是进入头腔的能量也可以充满其他的体腔,如此一来,身体各处就都能盈满生命能量了。

     中医认为,唯有气.血.水三方面平衡良好地作用,才是健康的证明。
     充满气(能量)的地方就会充满血。
     由于血液充分流动的内脏运作起来会更为顺利,因此免疫力和自然治愈力都会提升,让全身都恢复年轻。

【目标】:将提升到头顶的能量充满全身;使所有内脏恢复年轻; 锻炼背肌、大腿肌肉、阿基利斯腱等平常不大用到的肌肉。

【唱颂-冥想】
 

冥想与呼吸图解:

【藏地五式】的补充资料(转自网络):

【拙火与身体的三个结节】

    老化是由于生命能量滞留所引起的

   我在教授西藏瑜伽时,都会跟学生说明这是【只要一天6分钟,就可以年轻8岁的体操】。 

   听我这么一说,刚开始当然会有人怀疑【哪有这么好康的事?】,但等实际开始实施后,身体状况变好了、肌肤变漂亮了、中年发福消失了,许多人都被它[好想互道年轻时代的身体]的效果吓了一跳。

我们的身体里,有以【气】为始的生命能量流动着。中医认为,当生命能量在体内以一定的量、毫不停滞地顺畅流动时,就是健康的状态内脏正常运作、肌肤和头发充满水润光泽,都是因为生命能量活化了每个细胞之故。

也就是说,【上了年纪变得容易疲劳】、【和年轻时候相比,肌肤和头发的弹性消失了】等这些我们感受到的老化现象,都可以想成是由于能量的流动停滞、不足所造成的。

藏地五式可以消除造成老化的原因,也就是生命能量的停滞。
     这就是它被称为回舂体操的理由。 

【唤醒沉睡能量的藏地瑜伽】

这种生命能量会流经体内被称为【脉轮】的能量点,在全身循环。

脉轮是像漩涡一样的东西,身体内主要有7个,会一面回转一面将能量送至全身。健康的人,其脉轮会以相同的速度,有规律地高速回转;但当回转速度降低、转速不一样时,生命能量就无法运行至全身,因而产生疾病和老化。

       西藏瑜伽会藉由伸展、后仰身体,再加上深沉的呼吸,以此刺激脉轮提高回转速度。只要每天实施,就能让生命能量的流动顺畅。

 不仅如此,它还有让体内原本就有的【拙火】能量觉醒的效果。拙火位于尾椎骨的地方,像一条蜷曲的蛇一样沉睡着,一旦觉醒,就会沿着叫做中央管的能量通道,从背骨上升至头顶。然后便会在体内最重要的能量通道——任督二脉(在身体前面中央的是任脉,背面中央的是督脉)中循环。这时会产生名为【小周天】的现象,直觉力、精神力、体力、气力都会变得非常充实。

但是,身体背面有3个能量不易通过的【结节】,因此据说就算拙火觉醒了,也不容易产生小周天。可是只要练习西藏瑜伽,就不需担心这些了。西藏瑜伽中有许多反折背部的姿势,如此一来,就可打散背面的3个结节,可以轻易产生小周天现象。

提高身为能量点的脉轮的回转速度、唤醒沉睡的拙火,引发小周天。如前所述,因为能量正是青春的来源,所以西藏体操正可说是最棒的回春术。

藏地五式的魅力,在于任何人都能完成的简单动作,以及一天只要短短的6分钟而已。
    请妳跟我们一起,用这返老还童的体操蛮让肉体和精神都充满能量吧!

6个仪式的基本规则》
坚持就是力量,每天坚持就是恢复的捷径。
西藏瑜伽是能用任何人都能做到的简单动作就能恢复年轻的梦幻体操。可是,如果要看到效果,即使只有短時間也无妨,每天持續才是最重要的。在西藏密宗的书籍中有写到,「將一項修行持續一輩子,就是頓悟的捷徑]。西藏体操也一樣。將简单的東西長久持續,就是返老还童最快的捷徑。一旦开始,请务必一直持续下去。
一天当中的任何时刻能能做。特别建议在早上。
西藏瑜伽在一天當中的任何时刻都可以做,但最好是在早上。早上则起床時杂念最少,比較能集中意识进行。但是,覺得早起会对精神造成负担,或是在時間上无法配合、只能在晚上進行的人,只要在自己能放松的時段每天持续,一定能看到效果的。
从一天各做3次开始,以最高各做21次为目标。
西藏本操的动作,从第
1到第6仪式总共有6個。请先从將第1到第6仪式一天各做3次开始。然后每一個礼拜增加2次,最後以一天各做21次为目标,不要第1仪式做了21次,第2到第6却只做5次,而是要將第16仪式都以相同的次数进行。
如果过了一个礼拜,还是觉得增加次数很困難的話,就不要勉强,在可承受的范围內持结就行了。有些人会覺得,如果不做到21次就沒有效,实际上並沒有这回事。就算一天只各做3次也有效。最重要的是,要一面和自己的身体对話,在感觉舒适的状态下持续进進行。
平常有在做运动或瑜珈锻炼身体的人,从一天各做10次开始也沒关系。这时,可以一天增加一次,以21次为目标。但是,不能因为對力有自信,就在刚开始实施時突然就一天各做21次。由于做西藏体操会产生排出体內老廢物质的淨化现象,如果突然就各做21次,強烈的淨化作用可能会让人早上起不來,全身倦怠无力。
深沉的呼吸法能提高效果,消除压力。
在西藏体操中,配合动作所进行的呼吸法也是一項重点。呼吸法的基本是,从鼻子吸氣,再从鼻子或嘴巴吐气的腹式呼吸。吸氣和吐氣请各用5秒左右的時間進行。慢而深的呼吸可以使能量的代謝良好,提高免疫力,有促进气血循环的作用。
此外,在吸气时,请想像全身充滿了幸福与滿足感;吐气時,請想像体內的緊張感都被排出:心情变得轻松----像这样一边想像一邊进行。如此可以加强放松,达到減輕焦躁和压力的效果。
意识,从第一仪式开始
記住以上的事項后,我们就馬上从第1仪式开始吧!
在進行第1仪式時,请意识到【Grounding(大地之母连接)】。第1仪式足以提高所有脉轮的回转速度,并吸收天地能量为目的。將「自己是生活在万物之母的大地上
]劳記于心,确实地进行Grounding,就是提高效果的关键。

第一仪式:将天地的能量吸收至体内
效果:第1仪式是刺激体內能量流动的体操。
虽然只是兩手張开、在原地打转的简单动作而己,但卻能提高位置最低的第1脉轮及最高的第7脉轮的回转數,將天地的能量吸收至体內。从天地吸收的能量會促进身体細胞的活性化,对于脑部、內脏、肌肤、头发等全身的恢復年輕都有效果。
為了吸收天地的能量,一定要向右轉。如果向左轉的話,反而会將能量放出体外,要注意。
步骤:

1
站直,两手提抬至与肩同高,手心朝下。(注意:手不要掉下来,手肘不要弯曲。)
2
以便重复自然呼吸,以便快速向右转。(注意:一定要向右转,尽可能位置在原地打转。)
3
觉得头晕后,仰躺下来,将双脚打开与肩同宽,稍微张开双手,手心朝上。放松全身力量,休息到稳定下来为止。 
目标:提高第一、第七脉轮的回转数;将天体能量吸收至体内;增加体内能量,促进细胞活化。



第二仪式:强化丹田,使淋巴液流通顺畅
效果:第2仪式的目的是要將能量上提至第一結節(肚臍稍上方)。

由於能让位於尾椎骨附近的第1脉轮及位于丹田(肚臍下方3cm处)的第2脉轮活性化,因此能帮助在那周围的前列腺和子宮、肾脏、腎上腺等的运作,消除月經不順、更年期障碍和排尿問題等。
另外,它也有让体內的淋巴液順暢流通的效果。淋巴液担任的是搬运体內的水分和老廢物質的角色,万一流通不良,体內就会堆积多余的水分和老廢物質,引起浮肿及各种不适症狀。
在第2仪式中,必須將脚高高抬起,因此能让下半身的淋巴液顺畅流通,能够預防腿部浮睡及水腫。除此之外,它还能強化腹肌和背肌,有紧实腹部、預防腰痛的效果。因為也會用到头部附近的肌肉,对於消除肩颈疼痛也有效。
步骤:

1
仰躺,双脚并拢,手心贴住地板,放在身体两侧。
2
从鼻子慢慢吸气,一边抬起头部,仿佛要将下巴贴到胸部般。
3
持续吸气,一边将双脚从地板垂直举起。(注意:膝盖不要弯曲,臀部不要离地。)
4
从嘴巴吐气,一边将脚放下,然后慢慢将头也放下。 
目标:刺激第一、第二脉轮;将能量从尾椎骨上提至肚脐稍上方(第一结节);活化肾脏、肾上腺、前列腺、子宫等生殖器。



第三仪式:活化甲状腺和胃,调整荷尔蒙的平衡
效果:第3仪式是要將在第2仪式中上提至第一结节的能量,再上提至第二结节《鎖骨附近》。

這个动作可以刺激胸部和喉咙的脉轮,能夠活化甲狀腺、腎上腺、肾脏、胃部、食道等消化器官,对許多地方都有回春效果。
向后仰的动作可以打开胸廓,使橫膈膜收縮、加深呼吸,让氧气流传达到細胞的每個角落。这样的深呼吸有調整荷尔蒙平衡的效果,也可以让前列腺或子宮等生殖器的运作恢復正常。
因为这个动作能放松腰部和颈部的肌肉,有助於消除腰痛和颈部疼痛.,將上半身向后仰也可以消除双下巴。
步骤:

1
上半身打直,膝盖立起,两手轻放在大腿旁。(注意:脚尖要立起。)
2
从嘴巴吐气,一边低下头,把气吐完。
3
从鼻子吸气,一边将上半身慢慢向后仰。(注意:胸不要打开,从腰部开始将上半身向后仰。臀部不要移动)
4
屏住呼吸,回到1的姿势,将头低下后吐气。 
目标:刺激胸部和喉咙的脉轮(第四第五脉轮);将能量上提至锁骨附近(第二结节);消除腰痛和颈部疼痛。

第四仪式:将能量上提至头顶,循环至全身
效果:將腰部抬起、头部后仰,把至第3仪式为止,慢慢提升到第一结节、第二結节的能量,再经由第三結节上提至头頂。
由于能量会从尾椎骨经由背骨上提至頭頂,因此可以活化在這通道上的所有器官。前列腺、子宮等生殖器和生殖腺、消化系統、循环系統、甲狀腺,还有全身的淋巴液都能順暢流通,鼻塞等不适症狀也會消失。
4仪式的动作可以紧实腹肌、背肌、肩膀周围的肌肉和臀部等全身的肌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臀部的肌肉。锻炼這个部位,可以防止能量从肛门外漏,使其循环於全身。
步骤:

1
双脚伸直坐下,手心贴住地板,手指朝向脚尖。(注意:手指要朝向脚尖)
2
从嘴巴吐气,一边低下头,仿佛要将下巴贴到胸部般。
3
将臀部向前移,膝盖立起。(注意:不要将脚来向臀部)
4
从鼻子吸气,一边将腰部抬起,使身体与地板平行。(注意:头部后仰,抬起下巴,使头部的线条也和身体呈一直线。臀部不要掉下来。) 
目标:将在第一到第三仪式中上提至锁骨附近的能量再提升到头顶。紧实腹肌、背肌、肩膀及臀部肌肉。

第五仪式:让全身充满生命能量,活化内脏
效果:將上提至頭頂的能量充滿位於头部的头腔和体腔。
我們人类的身体除了头腔以外,在鼻子、胸部、骨盆等几個地方,都有中空的「体腔」,里面沒有內脏与肌肉,但是进入头腔的能量也可以充滿其他的体腔,如此一來,身体各处就都能盈滿生命能量了。
中医认为,唯有气.血.水三方面平衡良好地作用,才是健康的證明。充滿气(能量)的地方就會充滿血。由於血液充分流動的內脏运作起來会更為順利,因此免疫力和自然治愈力都會提升,让全身都恢復年輕。
步骤:

1
从趴下的姿势抬起上半身,以手心和脚尖为支点,将身体抬离地板。(注意:脚尖要确实立起。大腿不要着地)
2
从嘴巴吐气,一边意识到背骨,将上半身向后仰。
3
从鼻子吸气,一边将腰部抬起。以腰部为顶点,使身体呈现倒V字形。
(注意:即使觉得手的位置离得比较远也不要拉近,这样比较容易做成倒V字形。脚跟着地,伸展叫后侧的肌肉。)

4
从嘴巴吐气,一边回到2的姿势。

目标:将提升到头顶的能量充满全身;使所有内脏恢复年轻;锻炼背肌、大腿肌肉、阿基里斯腱等平常不大用到的肌肉。

 

posted @ 2018-10-19 09:59  CharyGao  阅读(149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