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吐量、TPS、QPS、并发数、响应时间(RT)、吞吐率概念

一、QPS: 每秒钟处理完请求的次数;注意这里是处理完。具体是指发出请求到服务器处理完成功返回结果。可以理解在server中有个counter,每处理一个请求加1,1秒后counter=QPS。

二、TPS:每秒钟处理完的事务次数,一般TPS是对整个系统来讲的。一个应用系统1s能完成多少事务处理,一个事务在分布式处理中,可能会对应多个请求,对于衡量单个接口服务的处理能力,用QPS比较多。

三、 并发数:系统能同时处理的请求数

四、RT:响应时间,处理一次请求所需要的平均处理时间

五、吞吐率
我们一般使用单位时间内服务器处理的请求数来描述其并发处理能力。称之为吞吐率(Throughput),单位是 “req/s”。吞吐率特指Web服务器单位时间内处理的请求数。
另一种描述,吞吐率是,单位时间内网络上传输的数据量,也可以指单位时间内处理客户请求数量。它是衡量网络性能的重要指标。通常情况下,吞吐率“字节数/秒”来衡量。当然你也可以用“请求数/秒”和“页面数/秒”来衡量。其实不管一个请求还是一个页面,它的本质都是在网络上传输的数据,那么用来表述数据的单位就是字节数。

六、吞吐量
吞吐量,是指在一次性能测试过程中网络上传输的数据量的总和

例子:
QPS(TPS)= 并发数/平均响应时间 或者 并发数 = QPS*平均响应时间

一个典型的上班签到系统,早上8点上班。7点半到8点这30分钟的时间里用户会登录签到系统进行签到。公司员工为1000人,平均每一个员上登录签到系统的时长为5分钟。能够用以下的方法计算。
QPS = 1000/(30x60) 事务/秒
平均响应时间为 = 5x60 秒
并发数= QPS*平均响应时间 = 1000/(30x60) x(5x60)=166.7

posted @ 2021-11-13 14:40  CharyGao  阅读(18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