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程序员的45个习惯》书评——敏捷开发修炼之道

《高效程序员的45个习惯》,我对这本书的评价是——“敏捷开发修炼之道”。

 

事实上,这句评价并不属于我,而是属于本书的作者Venkat Subramaniam博士,因为“敏捷开发修炼之道”原本就是这本书的副标题。我实在找不到一个更为贴切形容它的词句,只好把副标题扒下来,当我的评价!

 

在讲述我的感悟之前,我想先说一下敏捷!

 

什么是敏捷?

答: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只有敏捷宣言——

个体与交互 重于 过程和工具
可用的软件 重于 完备的文档
客户协作 重于 合同谈判
响应变化 重于 遵循计划

笼统、简要,但这四句话是敏捷的核心所在!十年,并没有新的敏捷宣言出现,某方面上说业界在敏捷思想上没有大踏步的前进,但也说明这四句话很伟大,伟大到十年不曾更改!《高效程序员的45个习惯》一书,所阐述的就是这四句敏捷宣言在实际项目当中的一些应用方式,或者说习惯。

 

再次引用豆瓣的原话,Matthew Johnson的话说——“此书通过常理和经验,阐述了为什么你应该在项目中使用敏捷方法。最难得的是,这些行之有效的实战经验,竟然从一本书中得到了。”

 

《高效程序员的45个习惯》与其说是在介绍45个习惯,我觉得更应该说成45个法则。如果大家不信,那就去翻一下这本书的目录,看看45个习惯的名字,就会明白我为什么把它说成是45个法则。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有原因的。更多的内容我不做赘述,比方说版本管理,比方说单元测试,它们的意义书中说的比我讲的要明白的多,我只举其中的第37条习惯做个例子——

 

第三十七条习惯:立会——

立会,是什么?和开发有半毛钱关系么?

答:立会就是站着开会,和开发有关系,而且不止半毛钱!

 

立会的目的让开发团队的所有成员在固定周期碰面,沟通,相互汇报自己的工作进展以及遇到的难题,让彼此间有个深入、及时的了解,并且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寻求团队内帮助的平台,当然,它也是提升团队向心力的最好手段之一。

有人说,开会就开会,为什么要站着呢,坐着趴着躺着不也一样开会么?

的确如此,拿大顶也能开会,但开会的姿势过于舒服会让人沉浸于其中,只顾着舒服而忘了会议的目的,如此一来就会使每个人的话题都变得冗长,不简约,最终会使要点埋没在废话中,每个与会者都会错过很多重要内容。正如海明威写作时是站着的,他说站着写作会迫使他的语言简练。立会的效果也是如此!站着会迫使我们的话直击要害!更有助于沟通和解决问题。

 

例子结束。书中所介绍的45个习惯,都如第三十七条习惯立会一样,有标新立异的方法、准则存在。有意思么?

 

我觉得有意思,而且,这四十五个习惯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解决问题,解决项目当中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四十五个习惯,四十五个方法,四十五个准则,用随机应变的形式应对了项目中无数的问题。

 

然,敏捷的目的也正在于此——解决问题!

 

敏捷既是为了解决问题!

posted on 2011-11-18 10:37  菜刀Charlie  阅读(5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