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清的Brooks法则

布鲁克斯法则,据说是经典的管理定律之一。

布鲁克斯法则,据说是北卡罗来纳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Frederick P. Brooks,Jr.提出的经典理论!

为什么用个“据说”,因为这都是别人和我说的,所以我加上了这两个字!

“为推迟的软件增加人力将使得软件时间发布更晚。 这是因为后来者需要加快速度,同时还要与前任进行沟通,从而使得开发团队增加了更多的开发时间,这个时间超过了新增程序员所做的贡献。从理论上说,软件发展陷入僵局是可能的,此时开发团队极其庞大,以致所有时间都来互相沟通和重新决定,这样项目永远也不会完成。”


以上内容就是布鲁克斯法则的内容。 

说的对么?

答:非常对。

 

假定,一个项目两个人,可以在三天内完成,按照传统思想来考虑,如果项目变成三个人在做,那么只要两天就可以完成。

理论上是的!但可能么?

 

我们进行一些极端的假设,同样是两个人在三天内可以完成的项目,如果变成六个人的话是不是可以在一天内完成?依此类推,我们进行一个极端的假设,如果有六百人同时在做这个工作,是不是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理论上是的!但可能么?

 

肯定不可能!只有一把指甲刀,怎么能让两个人同时剪指甲?

当然,或许很多人要说,我以上的假设钻牛角尖,但我说的却是一个实际存在的情况。

 

在我之前的博文中提到了“抽风式管理”和“形象代言人”这两个概念,一旦我们的团队在“抽风式管理”的压榨之下,那么以上情况是很可能发生的!

在极端的情况下,我们不可能用两个程序员同时修改一个程序!双胞胎也不行!而且,也正如布鲁克斯法则中提到的,很多时候向一个已经在进行的项目中添加人手,并不意味着加快速度!如果新加入的人手一直处在候补状态,对进行中的项目有不亚于其他人的认识和了解,那么对加快开发进度或许是有帮助的!但除此之外,一个新人的加入,必然会推迟项目的进展,即便这个“新人”有一千年的开发功力也不行!因为“老人”们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向“新人”介绍目前的开发状况,开发规约,以及一些细节,那就意味着更多的沟通成本将加入到项目之中。

 

以windows NT的开发团队做例子,NT的领头羊戴夫一直认为自己的团队可以胜任NT的开发,而且他觉得自己带一支20-30人的团队很好,因为大家完全可以坐在一个办公室里,用争吵的方式完成沟通!但当他的团队增加到250人的时候,发生了什么?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将更多甚至是绝大多数的精力用在了沟通上,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小组与小组之间的沟通。

当然,我不是在说团队项目人手多,或者不断的添加人手就是错的。布鲁克斯法则所阐述的内容中,存在着一个最适合的点!就是一个项目在可实现的开发期限内,到底有多少成员组成合适!最理想的状态是“多一分则胖,少一分则瘦”!

 

很难!毕竟历史上的美女就那么几个,完美的团队也是!

换言之,一个软件开发团队的领导人,是不是明白布鲁克斯法则的意义,是一个关键,是不是能够看出其中的最适合的点,是另外一个关键!理所当然,“形象代言人”肯定不行!

 

自此以上,我都是在说布鲁克斯法则的优点,但它也存在着一个缺点!而这个缺点的关键就在于“”:

 

”是根本,我国的伟大领导人们,都在阐述“以人为本”的硬道理。“人”是根本,也自然是一个开发团队中最重要、最根本的因素。

布鲁克斯法则中的理论,应该都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而忽略了人!试想,如果我们向一个已经延期的项目中添加的人手是臭皮匠,当然会延期,但如果我们向其中加入一个诸葛亮呢?

诸葛亮同志未出茅庐而知天下三分,所以成就了刘备!所以,向团队中添加人手更关键的一点是加入的人,是谁!

 

常言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集思广益是对的,但三个臭皮匠是顶不了诸葛亮的!永远不要妄想,三个水货就能写出一个高手水准的代码,三百个也不行。否则历史上也不会有纸上谈兵的赵括,也不会有老当益壮的廉颇。

这里,我想不需要对程序员这个聪明的群体做任何解释!

 

布鲁克斯法则,说不清!它是正确的,但人却是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所以,布鲁克斯法则没有绝对,所以,我说不清!

posted on 2011-11-07 09:23  菜刀Charlie  阅读(185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