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 != 简单

先讲个小故事吧!

 

明神宗朱翊钧是明朝历史中在为最久的皇帝,小哥儿十岁继位,五十八岁驾崩,整整在位四十八年,比他的老祖宗朱元璋的帝王资质要高很多!后世人有的说他是天才,有的说他是昏君,昏君也好,天才也罢,这小子的确有点出人意表的东西!

相传明神宗最大的爱好是炼丹,从当了皇帝开始,就没怎么上过朝,整天蹲在丹房里,研究怎么能强身健体长生不老!最后,小哥儿也是死在自己的丹子上。可毕竟是皇帝,不上朝可以,但不能不理朝政,何况那时候道士朱翊钧的内阁首辅是超级强势的张居正大爷,所以,朱翊钧有些时候也不得不发出一些指令!于是,朱翊钧有了他最神奇的三字谕旨。很多很多年,不管多长的内容,哪怕要写一篇毕业论文才能说明白的事儿,小哥儿也是用三字个代表!

 

除了“我爱你”和“对不起”之类的话,又有多少东西用三个字能代表一个人的思想呢?·

传奇道士明神宗朱翊钧,就是这样去下达圣旨的。只是内容有些简单,或者说,有点过于简单了!

 

软件开发也是如此,某些程度上讲,我们应该追求简单。比方说很多网站,在我们访问的时候经常性的需要四五次点击才能看到我们想看的内容。这都是复杂,会让人烦躁,会让人无所适从,如果不是一样无可替代的软件产品,我想任何人都会选择弃之不用。

换言之,我们要追求用起来简单,也就是说要“看起来简单”!但“看起来简单”并不等于明神宗的三个字圣旨,看起来简单,读起来简单,实际也很简单,却没法用!不管如何精简,至少要将意思表达清楚!

 

一个成型的软件产品,理论上,操作上,都应该追求简单,但在功能上,却不能追求简单。看起来简单并不意味着要同样简单的功能,那样的话就真的是“简单”了,整个产品也不过是个只能看看的“玩具”,不可能对我们的生活、工作产生太多有益的动力!套用时髦的话,真正好的软件,应该是“简约而不简单”。

用户看到的永远是一眼就能懂的操作页面,用轻轻的点击完成复杂的操作,才算得上用户眼中最理想的状态!

 

简约,不等于简单!

 

简约在字典里有一层隐含的意义叫“精致”!用傻瓜都会的操作包含这“精致”的功能,才算的上好的软件,才算的上简约!记得我工作之后看的第一本有关设计的书籍叫做《Don't make me think!》,里面讲的就是如何让软件看起来简单!如何让操作见文生意,如何让用户界面变得傻瓜!我认为它讲的是简约,不是简单。

有位大师级的人物评价微软的操作系统时说了这样一件事:一台装了vista的笔记本电脑居然有18种关机方式,个人觉得有些过于繁琐,并不是说操作繁琐,而是选择过多,在某些时候让人觉得无从下手!十八种关机方式,每种的操作都不复杂,或者说,很简单!但是,为什么不能用一种操作或者几种操作完成十八种关机方式呢?

 

这或许就是简约和简单的区别,也是好的软件和一般软件之间的区别吧!

posted on 2011-11-04 14:37  菜刀Charlie  阅读(217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