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代言人”与“抽风式管理”

“形象代言人”与“抽风式管理”两者似乎没有什么联系,和程序员似乎更没什么关系。但软件行业内,这两样东西都是存在的。

 

先说“形象代言人”:

 

什么是“形象代言人”,成龙对于“霸王洗发水”,郭德纲对于“藏秘排油”,都是形象代言人。那么,一个软件开发团队的形象代言人是谁呢?他真的存在么?

 

一个软件开发团队当中,往往存在这样的一类人,他们不做任何具体的编码工作,而且极有可能不会编码,具体工作是陪各种领导及客户吃喝玩乐一条龙,独自一人的时候在独立办公室内玩空档接龙和红心大战,闲着没事的时候,拿个点名册在办公室门口抓迟到的下属,或者把某个程序员叫到他的办公室内做批判性“谈心”。

 

幸运的是,绝大多数团队中这类人不存在或者极少数的在;不幸的是,这类人往往会被冠以领导的头衔。

 

我把这类人,称之为软件团队的“形象代言人”。就好比成龙代言霸王洗发水,他只是一个提升广告效应的形象,而不会做洗发水。回想一下,你的团队中是否有这样的角色存在。

 

我个人不反对这样的“形象代言人”存在,但“形象代言人”的某些行为会让我感到反感。先用微软做个例子吧!

 

在微软的团队中,所有的测试人员,必须会编码!为什么?因为不能编码的人,无权评判代码的是否正确!

 

与此同时,微软中所有的项目经理,都有自己负责的编码任务!为什么?因为不能编码的人,无权指导别人的工作!

 

虽然我对微软的部分行为持保留意见,但对以上两个做法是十分赞同的!一个不懂得厨艺的人,如何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当厨师长?他可以是大堂经理,可以是服务生的领班,但一定不能是厨师长!为什么?我不解释!

 

回到原来的话题,如此比较,一个软件团队的“形象代言人”可以空档接龙,可以花天酒地,但他们可以指挥一群程序员进行工作么?

 

Of course……

not !

 

如果作为领导的“形象代言人”同志,将决策权下放给程序员,那么结果也许会不错。如果他行使了领导该有的决策权,那结果一定很糟糕。这结果也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抽风式管理”!

 

作为一个软件团队的领导,其实大可不必事必躬亲,但一定要做到了如指掌,对自己直属部下的工作内容及进度了如指掌。也就是说,他作为自己的下属,也可以很好的完成任务,也就是可以“躬亲”。

 

中国有一种“大好”的风俗——外行人统领内行人,各行各业都存在,最典型的莫过于“叉腰肌”同志。最终只会让内行人耻笑。而软件团队的“形象代言人”不断的做决策,以彰显自己的领导地位的话,其实也就是在招致内行人的耻笑,更何况程序员本身就是一群聪明的、有独立思想的“内行人”。

 

第一,作为外行人,他并不知道要如何去做,却在指挥内行人按照外行的方式进行工作,结果是只能让内行人变成外行人,或者仅能做到一个外行人的水平。试问你的领导一边问你什么是“视图”一边和你说这个东西要写“视图”处理,你会是什么感觉?

 

第二,“形象代言人”肯定无法做到了如指掌、事必躬亲。那么他插手管理及决策的效果就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无法做长期的规划和指导,也无法对每个下属做有连贯意义的指引。也就是“抽风”。今天抽A,明天抽B,然后每天风向都会变,作为帆船的Developer在不断变化的风向中很难到达彼岸。

 

“抽风式”管理的最终结果是将一个团队抽成了散沙,每个人都在忙活自己那点东西,同时也将“专家”抽成了“雏儿”。孙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经一样,悟空同志火眼金睛,偏偏有个肉眼凡胎的师傅,老唐还偏偏要指导悟空,“亲爱的,那个妖怪不是妖怪!”于是,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废了!

 

这就是“抽风式管理”,而抽风式管理的出现是因为有一个“形象代言人”存在。Jole Spolsky说过:坐在独立办公室里看《星际迷航》的项目经理,没有决策权!

 

我表示同意!当然,“形象代言人”的出现未必代表一定形成“抽风式管理”,前提是成龙同志不指导“霸王”如何做洗发水!

posted on 2011-10-17 14:03  菜刀Charlie  阅读(154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