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止》书评——一本读不完的书

《观止——微软创建NT和未来的夺命狂奔》,好书!可惜,我却没有勇气将它读完。

 

“观止”,有几种定义:

 

1、意指观止级的错误;

2、面对臭虫见到就干掉——showStop;

3、叹为观止。

 

个人觉得,本书中“观止”一词的三个意义都展现的淋漓尽致。它是软件行业当中最好的报告文学作品之一,正如书的封底上史蒂夫.利维所说的那样——“不论是黑客还是计算机新手,这本书都值得一读。”

 

全书只有二百页,但却将戴夫.卡特勒和他所率领的NT部落历时五年,创建windows NT的波折,都记录于其中,让读者看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型项目所需要面临怎样超乎想象的困难。也让读过他的人记住了NT,和站在NT身后的那些名字——戴夫.卡特勒、史蒂夫.伍德、皮亚佐利、鲁宾、维特莫、加里.木村、沃尔特.摩尔、卡伦、唐尼……对于我而言,他们是真正的勇士。

 

或许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windows NT的存在,但是,现在我们所能见到的流行于世的任何一个版本windows操作系统,都有着NT的影子。比方说NTFS格式的文件管理系统,以及用户管理系统、共享模式等等,都是NT的一部分,过去是,现在仍然是。而这一切的开端,要追溯到22年前,一个个人电脑只有4M内存的时代。你敢想象么?我不敢!

 

成千上万的臭虫、一而再再二三的延期、商业层的压力以及项目本身超乎想象的难度,都没有将他们击垮,他们的生活里只有战斗、压力和欢呼。“崇拜”两个字已经不能形容我对真正的战士的敬仰了!(声明:这绝不是马屁,那是一个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然而,一群软件行业的男子汉、编写代码的勇士、激情澎湃的臭虫杀手,使我在向往之余,感到一丝伤感!《观止》——一场如此波澜壮阔的战斗,却让我没有勇气去看完它!

 

我的书签停留在了《观止》的第196页,后记的第一页。那里有这样的描写:

 

桑蒂亚和她母亲的晚餐是油炸薄饼(一种印度面包)和蔬菜。咖喱的香味充满了厨房。电话响了。是他的丈夫索玛赛家。距离卡特勒宣布Windows NT发布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索玛赛家马上就要完成对最后冲刺测试的观察了。他打电话回来说当晚要和家人一起吃饭,这是数周来的第一次。

桑蒂亚听到他的声音心跳加快。

“结束了,”他说。

她的脸红了。痛苦终于结束了。她感到既兴奋又解脱,她紧紧的抓住电话,生怕这个幸福的时刻转瞬即逝。

“妈妈,”她喊母亲,“结束了!”

她母亲没有反应,好像她早听到了这一切。“真的结束了吗?”她问。

桑蒂亚脑海中突然打了个激灵。“索玛,妈妈想知道,是真的结束了吗?”她问。

他太累了,不想嘲笑她的问题。NT结束了,他回答。

她又高兴起来,桑蒂亚告诉她母亲,“是的,妈妈,真的结束了。”

 

……

 

我的视线和思绪仅停留在这里!我已经无法去言说我心中的伤感。

 

NT部落的勇士们,他们在五年中放弃了亲情、友情、爱情甚至更多,为的是这一场波澜壮阔,名垂青史的战斗。他们做得到,如果我是其中之一,我做得到么?我能承受么?

 

我没有勇气去读完《观止》,也没有勇气去承受这样的“夺命狂奔”。即便我对荣誉有着同样的渴望。

posted on 2011-10-14 09:45  菜刀Charlie  阅读(163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