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esChen's Technical Space

简单实用是我一直在软件开发追求的目标(I Focus on. Net technology, to make the greatest efforts to enjoy the best of life.)
Not the best, only better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移动项目开发笔记(UML概览读书笔记)

Posted on 2008-05-23 10:35  Charles Chen  阅读(102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Hi All,
    前段时间参与项目中主要接触了UML中的UseCase,State Chart,Avtivity几个图形的实现,可以说是我第一次在实际的项目中画的UML,以前觉得画UML都没有感觉有什么用,可能是项目不大的原因吧。在一个比较庞大的项目中画UML能更容易加深对项目的理解,对项目的功能更明确,对数据的流向也更清楚。这里为方便对UML图有浮光掠影的印象。总结如下:希望朋友们多多指教。
一、UML各种图形的名称以及作用(总结)
1.UseCase
Actor 用例文档用例在开发中的地位,用例的路径与扩展点,用例图,用例之间的关系
2.静态系统建模
类图
3.动态系统建模
Sequence,collaboration ,state chart, avtivity
4.系统架构
component deploy
1.描述系统结构:
用例图:需求捕获,测试依据
类图:静态结构
对象图: 对象之间的关联
构建图 构建之间的关联
部署图 构件的物理部署
2.描述系统行为:
顺序图:捕获时间顺序
协作图:强制对象协作
状态图:声明周期状态转换
活动图:工作流程模型 

二、UML用于开发过程(总结)
1.完成Use Case Diagram&Document.
2.对于比较复杂的UseCaseActivity图辅助说明。
3.根据Use Case DocumentActivity Diagram,分析业务领域的概念,抽象出概念模型。
4.分析概念模型,抽象出类。
5.分析类的职责和关系,做出类图。
6.根据类图制作Sequence,Collaboration,State Chart等各种图示。
7.重复迭代5-6,直至“完美”。
8.Coding
9.测试并修改,有必要的话从前面的步骤开始改起,或从1、或从5.
10.部署并和用户一起进行测试。
11.从实施和测试的反馈驱动下一次的1->11

最后希望朋友们提出宝贵的意见!Thx
Regards,
Char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