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二 Linux系统常用命令操作

(1)查看当前目录

 

问:提示符$与#的区别? 

【#】代表 root权限
【$】代表普通用户

(2)在用户主目录(家目录)下面创建一个以自己学号命名的目录并查看是否创建成功 

 

1. 如何列出当前目录下面的所有文件?(截图)
2. 如何以列表的形式列出当前目录下面的内容?(截图)
3. .和..分别代表什么?

 “.”指向的是上一层目录,即你的当前目录即"pwd"命令所返回的目录。
 “..”代表你的当前目录的上一级目录,及当前目录的父目录。

(3)进入以自己学号命名的目录,查看当前目录,然后创建以自己姓名拼音命名的目录

 

 

1. 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的区别?

绝对路径永远都是相对于根文件夹的。它们的标志就是第一个字符永远都是“/”。
相对路径永远都是相对于我们所处的文件夹位置。它们的第一个字符没有“/”。

2. 如何从当前目录返回用户主目录(家目录)?(截图)(有很多种方法)

3. 如何删除目录?(截图)(可以临时创建一个目录然后删除) 

(4)在当前目录的第一个子目录创建一个文件并命名为a.txt 

 

 

问:如果touch命令后的文件已经存在会产生什么作用? 

用touch指令可更改这个文件或目录的日期时间,包括存取时间和更改时间

(5)进入当前目录的第一个子目录,然后显示当前目录,并列出当前目录的内容,并向文件a.txt写入一个字符串Hello World 
问:图中符号>表示什么? 
表示写入
(6)返回自己学号命名的目录,查看tree命令是否可以使用,不能使用的话,安装tree,安装成功后使用该命令
(7)把当前目录的第一个子目录中文件a.txt复制到第二个子目录中,然后再次把
第一个子目录中的a.txt复制到第三个子目录并命名为b.txt,最后把第一个子目录
中文件a.txt重命名为c.txt。通过tree命令查看当前目录情况。 
问:分别说明cp和mv的用法?并配以截图描述

mv:用户可以使用该命令为文件或目录重命名或将文件由一个目录移入另一个目录中。

cp: 该命令的功能是将给出的文件或目录拷贝到另一文件或目录中。

 

 

(8)把/etc目录下面的文件passwd复制到自己学号命名的文件夹下。 

 

 (9)用head查看passwd文件的前5行内容,用tail查看passwd文件的后5行内

容 
问:文件查看的命令还有哪些?并简要说明使用方法

Vi 的使用是在要打开的文件的上级文件中使用vi XX命令

使用cat xx

使用awk 1 xx

(10)删除学号命名的文件下passwd文件,以及删除当前目录下第三个子文件夹
问:
1. 删除文件夹还可以用什么命令?如果使用该命令应如何操作?(截图)
2. 请简要说明rm命令的使用方法?(截图)

rm [选项] 文件

[选项]可以为以下内容

-f, --force 忽略不存在的文件,从不给出提示。
-i, --interactive 进行交互式删除
-r, -R, --recursive 指示rm将参数中列出的全部目录和子目录均递归地删除。
-v, --verbose 详细显示进行的步骤
--help 显示此帮助信息并退出
--version 输出版本信息并退出

 

 

 
 
 
posted @ 2021-05-21 12:13  ChantalWu  阅读(2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