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SELECT语句简单使用

SELECT语句简单使用

SELECT COLUMNS FROM TABLE;

同时检索多列,字段名之间用英文逗号“,”分隔,最后一个字段名后不用跟逗号。一般,除非确实需要表中的每一列,否则别在SELECT语句中使用通配符“*”。因为检索不需要的列通常会降低检索和应用程序的性能。

1.DISTINCT关键字

使用此关键字表示去掉检索结果中相同的值。如果使用DISTINCT关键字,它必须直接放在字段名的前面。

1.不使用DISTINCT关键字

2.使用DISTINCT关键字

可以看到,使用了DISTINCT关键字后去掉了检索结果中的重复值。

问题:如果在DISTINCT关键字后面的跟多个列名呢?

  • 不使用DISTINCT关键字

  • 使用DISTINCT关键字

结果一样,但并不是DISTINCT关键字不起作用,DISTINCT关键字是应用于所有列的,而不是它后面紧接着的那一列。在有多列的情况下,每行的每个字段的值都相同时才不会被检索出来。如上,如果将值conductor2改成conductor1,那么第0行(和编程语言一样,检索结果序号也是从0开始)和第1行检索出来的两列值相同,所以只会出现一行。(这里不确定出现的是前一行还是后一行。)

(2)LIMIT关键字

LIMIT关键字放于查询语句末尾,用于限制检索结果的行数,即只返回制定的行数。

  • 不使用LIMIT关键字

共返回了11行。

  • 使用LIMIT关键字(带1个参数)

返回指定的行数,即5行。

  • 使用LIMIT关键字(带2个参数)

从第3行开始,共返回5行。

总结: LIMIT带一个参数,即返回总行数,从0行开始返回。LIMIT带2个参数,第一个参数表示从第几行处开始返回,第2个参数表示返回的总行数。另外,如果实际行数少于LIMIT后面设置的返回总行数,则返回实际行数。

在Mysql 5 中的LIMIT做了一点修改:LIMIT 3,4的含义容易被混淆,究竟是从第3行返回4行还是从第4行返回3行呢?因此在Mysql 5 中,出现了它的替代语法:LIMIT 4 OFFSET 3(返回4行,从第3行开始返回)

(3)使用完全限定的表名

在上面我们用到的查询语句都只是列名来查询,现在我们在列名前加上表名来查询:

SELECT user.password FROM user;
这条语句其实等价于SELECT password FROM user;但这里指定了一个完全限定的列名。

同样,我们也可以完全限定表名:

SELECT user.password FROM product.user;
前提是user表在product数据库中存在。

总结:列名前用表名限定,表名前用数据库名来限定。

(4)排序数据(ORDER BY子句)

一般的,检索出来的数据并不是以纯粹的随即顺序显示的。如果不排序,数据一般将以它在底层表中出现的顺序显示。这可以是数据最初添加到表中的顺序。但是,如果数据后来进行过更新或者删除,则此时的顺序将会受到MySQL重用回收存储空间的影响。

  • 关于MySQL重用存储空间:当你使用delete删除数据 时,mysql并不会回收被已删除数据的占据的存储空间以及索引位,而是空在那里,等待新的数据来弥补这个空缺。被删除的数据的信息将会被保存在一个链接清单中,当有新数据写入的时候,mysql会利用这些已删除的空间再写入。这样就有一个缺点,如果一时半会,没有数据来填补这个空缺,那这样就太浪费资源了。所以对于写比较频烦的表,要定期进行optimize(参考文章

1.单列排序

单列排序,指对表中某一列进行排序

  • 未使用排序子句

  • 使用排序子句

2.多列排序

同时对表中多个列进行排序

  • 未指定排序

  • 指定排序

多列排序,先将数据按照ORDER BY子句后的第一个字段排序,然后再按第二个字段排序......以此得到最重排序结果。其实,按多个列排序时,只有第一个字段中检索出有相同的值时,才会在按照第二个字段对第一列中相同的值对应的行再次排序。

3.指定排序方向

数据默认排序顺序时升序(从A到Z,0到9,对于汉字根据采用的编码排序参考文章1参考文章2),为了进行降序排序需要制定关键字DESC。

此处可以看到汉字没有按照顺序排序,原因及解决办法请看上面两篇参考文章。

  • 注意:DESC关键字只作用于直接位于其前的列名,所以想多列排序时都按降序排序,需要对每一列指定DESC关键字。
  • A与a:大多数DBMS中(包括MySQL),不区分大小写,即A与a相同,如果你要改变这种相同的顺序,简单的ORDER BY子句是无法做到的,需要靠数据库管理员来做一些改变。

(5)ORDER BY 与LIMIT组合

仅需一点:ORDER BY 应位于 FROM 后,LIMIT 应位于 ORDER BY 后。

(6)WHERE子句

在SELECT语句中,数据根据WHERE子句中制定的条件进行过滤。WHERE子句位于FROM后,位于ORDER BY子句前。

WHERE子句操作符:

LIKE操作符的通配符:

  • 百分号(%):表示任何字符出现任何次数('%'不会匹配到值NULL)
  • 下划线(_):匹配单个的任意字符

通配符搜索花费时间更长。所以不要过度使用,除非绝对需要,不要把他们放在开始处,因为这样搜索最慢。

正则表达REGEXP:

SELECT ... FROM ... WHERE ColumnName REGEXP '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参考:mysql正则表达式

注意:在WHERE子句中如果是与字符串进行比较,则必须将比较值用引号括起来(单引号双引号皆可),与数值比较可以但不必用(无关表中字段类型只看具体值)。在使用LIKE的时候,也可匹配检索数值。

1.与AND操作符

使用AND操作符给WHERE子句附加条件,检索匹配WHERE子句后的全部条件的行。

2.与OR操作符

OR关键字检索匹配满足WHERE子句后任意一个条件的行。

3.AND与OR同时使用

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是:SQL在处理OR操作符之前会优先处理AND操作符。也就是说上面被SQL理解为,检索password为passd123456且money大于等于500的所有行,或password为123456的所有行。解决办法是 使用圆括号将相应的操作符分组

posted @ 2019-03-30 16:22  长安223  阅读(39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