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有收获】看看?必须告诉你为什么要使用MQ消息中间件(图解版)

欢迎关注文章系列 ,关注我

《提升能力,涨薪可待》

《面试知识,工作可待》

《实战演练,拒绝996》

也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Ccww笔记】,原创技术文章第一时间推出

如果此文对你有帮助、喜欢的话,那就点个赞呗,点个关注呗!

 

《提升能力,涨薪可待》-为什么要使用MQ消息中间件

场景一:系统解耦

假设你有个系统A,这个系统A会产出一个核心数据,现在下游有系统B和系统C需要使用这个数据。

首先想到最简单,系统A就是直接调用系统B和系统C的接口发送数据给他们就好了

但是现在要是来了系统D、系统E、系统F、系统G,等等,十来个其他系统都需要这份核心数据呢?

这是可能会出现开发人员最头疼的、尴尬的问题?

先是来一个人找他要求发送数据给一个新的系统H,系统A的同学要修改代码然后在那个代码里加入调用新系统H的流程。

一会那个系统B是个陈旧老系统要下线了,告诉系统A的同学:别给我发送数据了,接着系统A再次修改代码不再给这个系统B。

 

那我们现在该怎么做呢?系统的耦合性那么高,这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小需求需要大改动,何必呢?

现在我们主角要来了,可以使用MQ消息中间件,让我们系统之间耦合度降低。

现在我们只需要将系统A自己的一份核心数据发送到MQ中间件中,下游哪个系统感兴趣自己去消费即可。

这样能达到一次编译不必改,谁爱谁去改,反正我不改。

总结:通过 MQ 消息中间件的使用,重构系统之间的耦合,让系统具备高度的可扩展性。

场景二:异步调用

假设你有一个系统调用链路,是系统A调用系统B,一般耗时20ms;系统B调用系统C,一般耗时200ms;系统C调用系统D,一般耗时2s

用户一个请求过来巨慢无比,就像走过长长的套路一样

因为走完一个链路,需要耗费: >20ms + 200ms + 2000ms(2s) = 2220ms,

也就是2秒多的时间。但是实际上,链路中的系统A调用系统B,系统B调用系统C,这两个步骤起来也就220ms。

这时候主角大佬又慢慢的过来了,这都搞不定,不是很简单吗?

实现思路就是系统A -> 系统B -> 系统C,直接就耗费220ms后直接成功了。

然后系统C就是发送个消息到MQ中间件里,由系统D消费到消息之后慢慢的异步来执行这个耗时2s的业务处理。通过这种方式直接将核心链路的执行性能提升了10倍。

 

总结:

  • 1)对用户来说,比同步时更加快捷,用户体验非常好。(让用户以为自己抢到了,欺骗ing )

  • 2)对系统访问压力来说,异步因为没有真正执行,不会造成某时刻对系统的访问压力剧增,而是放入队列,慢慢去消费!

 

场景三:流量削峰

假设你有一个系统,平时正常的时候每秒可能就几百个请求,系统部署在8核16G的机器的上,正常处理都是OK的,每秒几百请求是可以轻松抗住的。

 

比如秒杀活动 >在秒杀活动在高峰期一下子来了每秒钟几千、万请求,弹指一挥间出现了流量高峰。

如果时候出现机器宕机,公司损失可是大大的,这是你是不是该准备好被老板痛骂,甚至可能要say goodbye

可能想到的解决的方式,线上部署了很多台机器,一多制胜的方法:

 

 

但是,假设除了秒杀活动达到瞬时高峰,其它时间基本为每秒就几百请求,如果你线上部署了很多台机器,就是为了这次秒杀活动,这有点浪费机器资源。

所以这时,MQ大哥又出现了,不怕,这不是还有我吗?

在所有机器前面部署一层MQ,平时每秒几百请求大家都可以轻松接收消息。 一旦到了瞬时高峰期,一下涌入每秒几千的请求,就可以积压在MQ里面,然后那一台机器慢慢的处理和消费。

 

总结:削峰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更多地延缓用户请求,以及层层过滤用户的访问需求,遵从“最后落地到数据库的请求数要尽量少”的原则。

 

总结

解耦与复用

系统A要发送一个消息到多个系统,如果此时每增加一个系统,系统A都需要通过修改源码来增加接口,此时耦合非常高,但是如果中间使用消息队列的话,系统只需要发送一次到消息队列,别的系统就能复用该信息,当增加或删除系统调用接口的时候,不需要额外的更新代码。

异步

用户调用一个接口的时候,可能该接口调用了别的方法。例如:用户注册的时候,后台可能需要调用:查询数据库,插入数据库,发送邮件,发送用户指南等等...

但是用户可能并不需要后台将所有的任务执行完毕,那么此时在初入数据口后面加入mq队列,用户就能很快得到注册成功的响应而去做一些别的事情。mq的机制又能保证最终的一致性,所以使用起来很安全很稳定。

削峰

何为削峰,就是当系统压力过大的时候,让系统压力减小。如何做?

比如,平时可能数据库的读写每秒几百,在流量高峰期,系统的访问达到了每秒10000。此时由于加入了消息队列,所以不会出现激增的访问导致系统奔溃。 >削峰并不会让用户的等待时间减少,所以一般会跟异步搭配来使用

最后MQ还有其他场景,通知、数据分发等等,能体现使用MQ中间件的好处。

也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Ccww笔记】,原创技术文章第一时间推出

 

 

posted @ 2019-11-28 10:05  Ccww技术博客  阅读(3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