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虚拟化中的 offload 技术:LSO/LRO、GSO/GRO、TSO/UFO、VXLAN

offload

现在,越来越多的网卡设备支持 offload 特性,来提升网络收/发性能。offload 是将本来该操作系统进行的一些数据包处理(如分片、重组等)放到网卡硬件中去做,降低系统 CPU 消耗的同时,提高处理的性能。

包括 LSO/LRO、GSO/GRO、TSO/UFO 等。

LSO/LRO

分别对应到发送和接收两个方向,是 Large Segment Offload 和 Large Receive Offload。

首先来看 LSO。我们知道计算机网络上传输的数据基本单位是离散的网包,既然是网包,就有大小限制,这个限制就是 MTU(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的大小,一般是1518字节。比如我们想发送很多数据出去,经过os协议栈的时候,会自动帮你拆分成几个不超过MTU的网包。然而,这个拆分是 比较费计算资源的(比如很多时候还要计算分别的checksum),由 CPU 来做的话,往往会造成使用率过高。那可不可以把这些简单重复的操作 offload 到网卡上呢?

于是就有了 LSO,在发送数据超过 MTU 限制的时候(太容易发生了),OS 只需要提交一次传输请求给网卡,网卡会自动的把数据拿过来,然后进行切,并封包发出,发出的网包不超过 MTU 限制。

接下来看 LSO,当网卡收到很多碎片包的时候,LRO 可以辅助自动组合成一段较大的数据,一次性提交给 OS处理。

一般的,LSO 和 LRO 主要面向 TCP 报文。

GSO/GRO

Generic Segmentation Offload 和 Generic Receive Offload,分别比 LSO 和 LRO 更通用,自动检测网卡支持特性,支持分包则直接发给网卡,否则先分包后发给网卡。新的驱动一般用 GSO/GRO。

TSO/UFO

TCP Segmentation Offload 和 UDP fragmentation offload,分别对应 TCP 报文和 UDP 报文。

很典型的,TCP 协议中就考虑了分片存在的情况,往往是切分 TCP 的数据包,叫做 TSO。而一般的情况,则称为 LSO 或者 GSO。

对于其他不支持切片的协议例如 UDP,则只能进行 IP 层上的切片。

检查与开关

可以通过 ethtool -k eth0 命令来查看各个选项的当前状态,注意输出中各种 off-load 选项的状态。

# ethtool -k eth0
Features for eth0:
rx-checksumming: on
tx-checksumming: on
        tx-checksum-ipv4: on
        tx-checksum-ip-generic: off [fixed]
        tx-checksum-ipv6: on
        tx-checksum-fcoe-crc: off [fixed]
        tx-checksum-sctp: off [fixed]
scatter-gather: on
        tx-scatter-gather: on
        tx-scatter-gather-fraglist: off [fixed]
tcp-segmentation-offload: on
        tx-tcp-segmentation: on
        tx-tcp-ecn-segmentation: off [fixed]
        tx-tcp6-segmentation: on
udp-fragmentation-offload: off [fixed]
generic-segmentation-offload: on
generic-receive-offload: on
large-receive-offload: off [fixed]
rx-vlan-offload: on
tx-vlan-offload: on
ntuple-filters: off [fixed]
receive-hashing: on
highdma: on [fixed]
rx-vlan-filter: on [fixed]
vlan-challenged: off [fixed]
tx-lockless: off [fixed]
netns-local: off [fixed]
tx-gso-robust: off [fixed]
tx-fcoe-segmentation: off [fixed]
tx-gre-segmentation: off [fixed]
tx-ipip-segmentation: off [fixed]
tx-sit-segmentation: off [fixed]
tx-udp_tnl-segmentation: off [fixed]
tx-mpls-segmentation: off [fixed]
fcoe-mtu: off [fixed]
tx-nocache-copy: on
loopback: off [fixed]
rx-fcs: off [fixed]
rx-all: off
tx-vlan-stag-hw-insert: off [fixed]
rx-vlan-stag-hw-parse: off [fixed]
rx-vlan-stag-filter: off [fixed]
l2-fwd-offload: off [fixed]

通过 ethtool -K eth0 gso off/on 这样的命令来开关。

 

VXLAN

VXLAN 现在已经是常见的二层虚拟化实现技术,但是由于它需要对每个数据包都进行封装、解封装等操作,导致基于软件的解决方案效率不高。 现在已经有网卡开始支持对 VXLAN 进行一些辅助操作,包括封装、解封装,以及 checksum 计算等。

网络虚拟化

那么,这些 offload 技术,跟虚拟化有什么联系呢?

在网络虚拟化中,一个最常见的技术就是隧道,这是实现overlay的通用手段。而实现隧道无非就两种思路,一种是把转发信息放到包头上,即封装/解封装 (无论VXLAN还是STT都是这个思路);另外一种是由额外的数据库管理,转发时候进行查询。这两种思路各有利弊,这里不细说,如果我们采用封装/解封 装的作法,那么可能原来网包并没有超过MTU限制,加上封装包头就超了,这就需要进行切片了。

所以 VMware 在其旗舰产品 NVP 中强调可以通过 TSO 来提高转发性能。

当然,前提是网卡能够支持,并且在os中配置打开。

此外,多核服务器中的网卡还推荐考虑 RSS(Receive Side Scaling),将网流分配到多个 RSS 队列上,多个队列绑定到不同的核心上,分散负载。

转载自http://blog.csdn.net/qiushanjushi/article/details/43852319

posted on 2016-01-28 16:21  CasonChan  阅读(78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