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问题

快速通读教材《构建之法》,并参照提问模板,提出5个问题。
如何提出有价值的问题? 请看这个文章:http://www.cnblogs.com/rocedu/p/5167941.html ,以及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提问题。 还有这些要点:

  • 在每个问题后面,请说明哪一章节的什么内容引起了你的提问,提供一些上下文
  • 列出一些事例或资料,支持你的提问。
  • 说说你提问题的原因,你说因为自己的假设和书中的不同而提问,还是不懂书中的术语,还是对推理过程有疑问,还是书中的描述和你的经验(直接经验或间接经验)矛盾?

一个模板可以是这样:
我看了这一段文字 (引用文字),有这个问题(提出问题)。 我查了资料,有这些说法(引用说法),根据我的实践,我得到这些经验(描述自己的经验)。 但是我还是不太懂,我的困惑是(说明困惑)。

或者这样:
我反对作者的观点(提出作者的观点,自己的观点,以及理由)。

大学生应该能写出自己的思考, 而不是摘抄书本内容。
提示:编程经验不多的同学,建议看16章 “创新”, 提出自己的问题。

问题一

在算法和数据库领域,创新的想法一开始往往不被接受,而那些建立在前人基础上的“线性扩展”则往往有着更好的命运。
--引用自《构建之法》 16.1.2 p325

  • “线性扩展”一定比创新有更好的命运?
  • 我觉得不一定有更好的命运,或只是在短期内,一个创新事物的产生刚开始可能会面临各种障碍和旧势力的压迫,大部分人在没有获得利益之前是保守的,但随时间发展,创新所带来的优势便会打消质疑。
  • 改良式创新和颠覆式创新,让我联想到了当年的手机巨头诺基亚,在当年安卓刚刚兴起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颠覆性的系统,而是继续改良自己的塞班系统,后来的结果众所周知,手机市场已经是安卓机和IPHONE的天下,诺基亚鲜有人用。

问题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