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

  这是第一篇博文,希望能用心写好,请各位多多指点。

1.为什么引入对象:

      对于规模比较小的程序,开发者可以直接写一个面向过程的程序,但当程序规模较大时,面向过程因其自身的繁琐和重构性差而显得力不从心。因而,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就是针对大程序过程中的困难而产生的。

2.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

      对象的范围很广泛,用通俗的话说:万物皆对象.一个复杂的事物往往都是有很多部分组成的,如:一辆汽车是由发动机,底盘,车身和轮子组成的。当人们

 生产汽车时,不是先设计发动机和制造发动机,再设计和制造底盘,然后设计和制造车身和轮子,而是分别设计和制造发动机,底盘,车身和轮子,然后把他们组装到一起。在组装时,各个部分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以便协调工作。这就是面向对象的设计思路。

3.对象的介绍:

  •     对象有两个要素:1.属性    2.行为 。一个对象往往是由一组属性和一组行为组成的。凡是具有这两种要素的事物,都可叫对象。
  •    面向对象设计的三个特点:1.封装   2.继承   3.多态。封装:一是指把相关的数据和操作代码封装在一个对象中,形成一个基本的单位,各个对象之间相互独立互不干扰。二  是指将对象的中的某些部分对外隐蔽,隐蔽其内部细节,只留下少许接口,以便与外界联系,接收外界消息。  继承:  举一个例子,在软件开发中建立了一个名为A的类,又想另外建立一个名为B的类,而后者与前者的内容基本相同,只是在前者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内容即可这就是面向对象的继承。多态:如果有几个相似,而又不完全相同的对象,有时人们要求再向他们发出同一个消息的时候,他们做出不同的反应,分别执行不同的操作,这叫做多态。
posted @ 2016-10-10 22:49  小西门吹吹雪  阅读(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