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之Consul服务注册与发现 安装(一)

w环境是windows,因而主要介绍windows下的安装与部署
1.去官网下载windows的安装包,网址为:https://www.consul.io/downloads,位数自选。

 

2.解压缩到指定的目录,随后配置系统环境变量,这里以F盘为例:

 

 

 

 3.配置完成后,即可用命令行启动,启动代码为:
consul agent -dev
在这里,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正常启动

 

 第二种情况就是意外发生,各种百度也没有解决,突然想到,是不是隐含的端口被占用了?把一些取消掉的端口释放掉成功了!问题解决!!

 

看到没,这几个端口是不能占用的,否则就会出现上面的错误 ,解决办法就是释放掉即可!!

补充一下,consul的监听5个端口如下:

 

 这5个端口的作用:

  • 8300:集群内数据的读写和复制
  • 8301:单个数据中心gossip协议通讯
  • 8302:跨数据中心gossip协议通讯
  • 8500:提供获取服务列表、注册服务、注销服务等HTTP接口;提供UI服务
  • 8600:采用DNS协议提供服务发现功能
  • 引用地址为:https://blog.csdn.net/huchao_lingo/article/details/105121280

修改端口方法为:

1. 打开consul.exe的根目录 ,在次目录下创建一个   basic.json  的文本 (具体步骤是新建一个txt文本,把名字以及后缀改为 basic.json),以及一个data命名的空文件夹.

2. 使用文本编辑器,把以下代码拷贝进去 

{
  "ports": {
    "server": 9300,
    "serf_lan": 9301,
    "serf_wan": 9302,
    "http": 9500,
    "dns": 9600
  }
}
Consul最多需要6个不同的端口才能正常工作,有些使用TCP,UDP或两种协议。下面我们记录每个端口的要求。
服务器RPC(默认8300)。这由服务器用来处理来自其他代理的传入请求。仅限TCP。
Serf LAN(默认8301)。这是用来处理局域网中的八卦。所有代理都需要。TCP和UDP。
Serf WAN(默认8302)。这被服务器用来在WAN上闲聊到其他服务器。TCP和UDP。从Consul 0.8开始,建议通过端口8302在LAN接口上为TCP和UDP启用服务器之间的连接,以及WAN加入泛滥功能。另见: Consul 0.8.0 CHANGELOG和GH-3058
HTTP API(默认8500)。这被客户用来与HTTP API交谈。仅限TCP。
DNS接口(默认8600)。用于解析DNS查询。TCP和UDP。

3. 在consul.exe的根目录下,打开命令提示窗口把下面的启动代码拷贝进去  代码中的  .\  表示当前根目录

consul agent -server -bootstrap-expect 1 -data-dir .\ -advertise 127.0.0.1 -client 0.0.0.0 -ui -config-dir .\

点击回车即可



posted @ 2021-06-09 16:00  小西门吹吹雪  阅读(3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