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安装MS SQL Server并使用Navicat远程连接

MS SQL Server简介

Microsoft SQL Server(简称SQL Server)是由微软公司开发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它是一个功能强大、性能卓越的企业级数据库平台,用于存储和处理大型数据集、支持高效查询和分析等操作。SQL Server 支持广泛的应用程序开发接口(API),包括 T-SQL、ADO.NET、ODBC、OLE DB 等,并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包括 Windows、Linux 和 Docker 等。SQL Server 包含许多高级功能和组件,如数据仓库、分析服务、报告服务、全文搜索等,可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数据管理和分析解决方案。

基于Ubuntu的Microsoft SQL Server官方镜像

mssql-server Docker hub:https://hub.docker.com/_/microsoft-mssql-server

拉取Microsoft SQL Server 2022容器镜像

sudo docker pull mcr.microsoft.com/mssql/server:2022-latest

验证mssql镜像是否成功拉取到本地

使用以下命令来查看mssql镜像是否成功拉取到本地:

docker images

创建并运行一个mssql容器

使用以下命令启动容器(Docker 镜像启动后,将会自动启动 SQL Server),其中 Y.sa123456 为 SQL Server sa 用户的密码:

这个命令的含义是在 Docker 中以后台模式 (-d) 运行 Microsoft SQL Server 2022 的最新版本 (mcr.microsoft.com/mssql/server:2022-latest) 镜像,并将容器命名为 mssql2022 (--name mssql2022)。同时,通过 -p 1433:1433 参数将容器的 1433 端口映射到主机的 1433 端口上,使得可以通过主机的 1433 端口访问 SQL Server。在容器启动过程中,需要设置两个环境变量:

ACCEPT_EULA=Y 表示接受使用条款。
MSSQL_SA_PASSWORD=Y.sa123456 表示设置 SA 用户的密码为 "Y.sa123456"[一定要注意密码一点要严格设置不然有坑]。

docker run -e "ACCEPT_EULA=Y" -e "SA_PASSWORD=Y.sa123456" -p 1433:1433 --name mssql2022 -d mcr.microsoft.com/mssql/server:2022-latest

注意大坑使用Docker部署Sql Server容器后过几秒就停止了

SA_PASSWORD=Y.sa123456 为密码,要求是最少8位的强密码,要有大写字母,小写字母,数字以及特殊符号,不然会有一个大坑(Docker启动Sql Server容器后过几秒就停止了)。

验证容器是否创建成功

docker ps

如果使用docker ps查看不到在使用docker ps -a查看,如果docker ps -a可以查看到那就说明容器没有启动需要使用docker start name来启动容器!

设置 Docker 主机防火墙规则

默认情况下,Docker 带有一个内置的防火墙,需要开放 1433 端口才能让外部访问 SQL Server。使用以下命令开放 Docker 主机的 1433 端口:

sudo ufw allow 1433/tcp

重启防火墙,注意重启防火墙之后才会生效。

sudo ufw reload

服务器防火墙配置1433的开放端口

Navicat远程连接

参考文章

使用 Docker 运行 SQL Server Linux 容器映像

posted @ 2023-06-04 15:43  追逐时光者  阅读(179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