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仰---看了小莉姐博客有感

    先引师姐博客中的一段:
  “ 昨天跟志燕商量好要去鸡鸣寺烧香.本来一直都不信这个的,到了寺里都不会想着要烧香,觉得太迷信.而现在却觉得有时还是需要一些迷信的,至少能让自己安 慰.呵呵,终于明白人为什么要有信仰了.到了有困难的时候,有种精神力量在支撑着你.快乐的时候即使找不到人分享,也不会觉得孤单,也可以跟信仰的事物倾 诉.虽然迷信并不能等于信仰,但是至少有相通的地方.
   中国的确是一个很奇怪的地方.据说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有信仰,而没有信仰的人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国.怪不得有的外国人觉得中国人很不可思议,甚至觉得中国人 很可怕,因为这里没有信仰.究竟是什么精神力量支撑着中国人在生活工作学习呢?在他们的眼中中国人在这方面有点类似野蛮人,没有开化.呵呵,我又开始瞎想 了.有时我觉得真的应该去外国看看,至少也要多接触一下外国人,了解了解他们的看法.”
    师姐的观点我很赞同,我就经常跟身边的人说,人不能没有信仰。
   不过也不能说中国人没有信仰,“齐家、治国、平天下”或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是不是一种信仰呢?前段时间,志燕去某个学校应聘,这个学校 给她发了本老子的《道德经》。她拿了回来,或许我却有些收获,我当时看了看这本书,有了些启发,古人或是圣人的最高境界或是理想其实是一种统治之道,但是 此统治之道下的人民也算是其乐融融!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但是就象师姐说的,西方人的信仰和中国人的信仰的确有着很大的不同!中国人说,作了某件事后,你知,我知,天知,地知!而西方人呢!记得研一的时候读过圣 经,上帝创造了世间万物。上帝无处不在,你在作任何事情的时候,善事,恶事,上帝都能看到,上帝一直在你的身边,每时每刻!所以西方人的这种由来已久的所 谓的高素质,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呢?你作了善事,上帝看得到,以后上帝也会一直保佑你的!
   不过中国民间,尤其是年纪大点的人,很多人信基督教,每周都会作礼拜的。记得那年考软件设计师,中午瓢泼大雨,躲去了莫愁路的那个教堂,目睹了这些人的虔诚,若有所思,若有所感......

posted on 2006-12-14 13:19  田野的羽毛  阅读(38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