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环境 - 环境变量及配置

 

JDK是什么?JRE是什么?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环境;

JDK(Java Development Kit):Java开发工具包,里面已经包含JRE;

 

 

JAVA需要什么样的环境变量,这些环境变量有什么作用?

  1. JAVA_HOME变量,是jdk的根目录,下面的PATH和CLASSPATH会引用到它,使用这种引用的方式,有一个好处,就是假如JDK换了位置,直接修改JAVA_HOME变量即可。
  2. PATH变量,bin是jdk的主程序目录,将它添加到PATH变量中,是为了让系统在非jdk bin目录下也能打开bin目录的程序,则可以在任何目录都能编译与运行Java文件,否则,每次编译运行时必须把Java源代码放到bin目录中才可运行。
  3. CLASSPATH变量,是用于在编译与运行时进行类的搜索,注意不能把前面的一点漏掉,那一点表示当前目录,即搜索一个类时,会先搜索源代码的当前目录。

 

 

环境变量配置

前面的工作是上oracle官网下载JDK,不赘述。安装完成之后,打开高级系统设置,配置环境变量。

 

方法一:有配置JAVA_HOME,采用引用方式

前面已经说过:“使用这种引用的方式,有一个好处,就是假如JDK换了位置,直接修改JAVA_HOME变量即可。

 

第一步:

添加一个新的系统变量JAVA_HOME,变量值为JDK的安装路径:

C:\Program Files (x86)\Java\jdk1.8.0_91

 

 

第二步:

修改现有的系统变量:Path,增加:

%JAVA_HOME%\bin;

 

第三步:

增加新的系统变量CLASSPATH,需要配置tools.jar,dt.jar,值为:

.;%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方法二:不配置JAVA_HOME,则要采用绝对路径

 

第一步:

配置path变量,选择jdk8的安装目录,输入变量值:

;C:\Program Files (x86)\Java\jdk1.8.0_91\bin

 

第二步:

配置classpath变量 需要配置tools.jar,dt.jar,输入变量值为:

.;C:\Program Files (x86)\Java\jdk1.8.0_91\lib\tools.jar;C:\Program Files (x86)\Java\jdk1.8.0_91\lib\dt.jar

 

测试

在CMD内输入:javac,出现如下结果,配置成功。

posted on 2016-07-11 20:37  Calvino  阅读(5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