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简哲,请让我的生活简单一点。——批《输入法破局研究——联盟推广》

2009-09-14 23:31  Colin Han  阅读(8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看到“月光博客”转载一篇用户投稿《输入法破局研究——联盟推广》,看后让我很不以为然,在做深入的思考后,反而有种义愤填膺的感觉。于是,写了下面的文字。本想在原文中回复呢,结果,月光有字数限制。那就贴在自己博客里吧。

-=-=-=-=-=-=-=-=-=-=- 不明真相的分割线 -=-=-=-=-=-=-=-=-=-=-=-

简哲,你观点和你的名字正好背道而驰。你把一个简单的东西搞得那么的复杂,只为了能够在其中获得更多的商业价值。我求求你们,不要再把一个我每天都要用的东西搞的那么复杂了。

我天天使用谷歌输入法,可从来没有使用过他的一键搜索。我更愿意先打开浏览器,然后在输入框中输入我要搜索的东西。谁会想到,我要搜索一个东西,先打开一个记事本,然后输入我想要的东西,然后点击右边一个搜索的图标。记住,一定要抑制你输入完成后按下空格的冲动。我的妈呀,这个世界为什么要这么复杂?仅仅为了满足你们的商业价值吗?幸好,谷歌在做输入法,至少谷歌不会急不可待的要输入法创造商业价值。(谁知道呢,也许谷歌还真想靠输入法来排斥异己呢。)

虚拟光驱,我只用Daemon Tools,如果不是操作系统兼容性问题,我倒更愿意用老早的那个简单到极致的版本。因为,我需要的时候,很容易的可以找到我要的东西。而不是为了显示自己多么高科技,搞一个花哨的皮肤来分散我的注意力。

“迅雷”,我认为是创新因资本而堕落的典型。为了眼前利益,宁可走低俗路线。每次看到那个低俗的弹出窗口,我就想说F打头的四个字母。拜托,要不给点硬货也行啊。

“金山词霸”,又一个堕落的典型,从谷歌金山词霸开始弹出低俗窗口后,我再也不认为金山公司是民族软件企业的旗帜了。进一步,我认为民族软件企业已死。

Google,也已经开始向微软靠齐了,开始排斥创新,开始排挤异己。“不作恶”是我心目中优秀企业的旗帜,可是,我看到挥舞这面大旗的公司正在逐渐的走向黑暗面。因为太多的既得利益让他们无法释怀。太多的资本压力让他无法保持清醒的头脑。

我始终相信“不作恶”和“双赢”才是一个企业长青不败的根本。只有不作恶才能够保持更高的用户忠诚度。只有双赢,才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帮助你创造更大的价值。别一天老想着市场份额和眼前的利益。多想想怎样优化用户体验,多想想怎样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才是一个输入法一个企业成功的根本。

最后,我要说楼主所介绍的策略中大多(不包含收购黑马这一条)是在吸引低端用户,让输入法向娱乐化方向发展。请楼主注意一下腾讯推广腾讯TM失败的案例。必须得说,腾讯TM中也包含了很多不错的创新。而且,很多企业迫切需要这样的工具。而TM却一直无法打开这块市场,始终处于一种不死不活的地步。原因,就是腾讯一开始就将自己定位在了低端市场。定位在了娱乐市场。娱乐市场和企业市场是有严格的分界线的,QQ的成功直接导致了任何一个企业如果要对互联网访问进行控制,第一个控制的就是QQ。试问这样一个产品,怎么可能在企业市场获得成功。

娱乐在中国当下确实很挣钱,但是,一个娱乐起家的公司,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公司。一个世界级的公司,也永远不可能将自己的未来压在娱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