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谁来代替博客园 —— C社区

2009-04-17 13:03  Colin Han  阅读(5074)  评论(34编辑  收藏  举报

这个系列的文章的整理的时间要早于“苏鹏”批“老紫竹”之前。谁知道,等我打算发布的时候,偏遇到了那事。

-=-=-=-=-=-=-=- 正文的分割线 -=-=-=-=-=-=-=-=- 

好了,回到正题了“谁来代替博客园”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广告贴,其实,放眼望去,似乎国内根本还没有能够和博客园抗衡的“.net技术社区”。但是,很显然,Dudu并不满足于博客园的现状。或者说,Dudu也已经意识到了这种状态其后面所掩盖的危机。Dudu一直在试图突破这层障碍,寻找新的增长点。我就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一说这个问题。

如果现在,我要开始关注另外一个开发技术社区(暂且命名为“C社区”)而渐渐的淡忘“博客园”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1. “C社区”有一帮职业博客

呵呵,“职业”并不是指以博客为“职业”。而是说那些依赖博客获得一定收入的人。

收入一方面是一种驱动力,使优秀的作者保持源源不断的创作激情。另一方面,收入也是一种手段,帮助博客园提高自己内容的质量和水准。在“博客园”看到了太多的作者从一个活跃的作者变成了潜水员。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博客园就很难发展起来。

Dudu一直在谈,想,做博客园的商业化。我觉的,如果解决了博客作者职业化的问题,自然就可以解决博客园的商业化的问题。(写完这句,觉得自己有点偷换概念了。)

 

2. “C社区”为我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博客园做的好的地方是他的博客编辑器(插入代码的功能很好,很强大,为我们程序员量身定做)。评论系统也做的很简单有效。比起“JavaEyes"的必须注册才能评论好多了(最恶心的是,注册后3天才能评论,X的,三天后我早忘了要评论什么了)

反Spam当然很重要,但是,对于技术社区来说,个人感觉还是不要做的太强,影响了易用性就不好了。(当然,也可能是因为Dudu做的太强了,杀人于无形,我等都不知道罢了)

全文RSS输出绝对必要。对于”博客园“的眼前利益来说,也许PV很重要。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作者。那绝对没有任何价值(谁指望那点广告费啊)。我相信,博客园只有服务好了所有的作者,才真的有商业价值可发掘。

3. ”C社区“为我提供了更丰富的和读者交互的能力

例如:评分,Digg,Twitter等。我觉的”C社区“的核心是个人展示平台,怎样能最好的展示作者,“C社区”就应该那样做。

目前我还认为Blog是自我展示的最重要的平台,因此,我希望C社区能够围绕Blog展开服务。闪存啊,问答啊都应该围绕着Blog展开。这一点,也是最符合博客园的目前现状的。

4. 知识细分和扩散

博客园的首页,确实有些鸡肋了,我有很多次都有退订的冲动。但是,如果真的退订了,又会觉得获得信息的途径过于集中。担心错过了一些新的技术或话题。这里其实就是两个问题:

知识细分/筛选:帮助你关注你所关心的内容,屏蔽你不关心的内容。从而避免信息过载。
知识关联:帮助你发现那些你并不知道可能关心的问题。

这两点从本质上是互相矛盾的。就像安静和噪音之间的关系一样。每个人都希望置身于一个安静的环境中,但是,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你却一分钟都待不下去。

如果能够找到一个有效的折中点。对于用户体验将是一个很大的提高。如果”C社区“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将毫不犹豫的迁移到那个社区去,并且努力拉拢所有人到那去。(上一篇文章中,有人建议说“首页分类”,其实根本不解决任何问题,最终大家的关注焦点还是会落到少数几个分类下。出来一个不叫首页的首页)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目前看到的一个可行的方案就是用人来解决。我发现,对一个看起来不错的个人的关注,往往能够帮助我平衡着两个方面的需求。这一点也就回归到我前面提到的一条。“丰富的交互能力”——我如何方便的关注他?他如何知道被人关注?我如何影响他?他如何知道我的感受?

我认为能够回答了这些问题,就可以让社区活起来。回答了这些问题,社区就会自然而然的演化出来一些小圈子。从而成为一个健康的,多元的社区。

-=-=-=-=-=-=- 注脚的分割线 -=-=-=-=-=-=-=- 

呵呵,成也标题,败也标题。本来想讨论一些博客园发展的问题,结果又掉到首页之争中去了。我不认为任何人有权利指责别人发布文章在首页上。如果你不喜欢,可以去关注特定分类啊。我也不觉得任何东西可以代替目前的首页,但是,博客园确实需要一个辅助的机制来分流首页的访问量。 

说了这么多,我还是不确定目前会出现一个可以代替博客园的社区,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被我的标题误导,试图创造一个和博客园竞争的C社区。反倒是可能存在一些共赢的模式。 下一篇中,我就会说一说我的计划。感兴趣的,还是请订阅我的博客

而且,从上一篇的评论中,可以看出,很多人就没有太多的认真的阅读文章的内容。这也难怪,先入为主吗。其实,最近我对博客园首页文章关注度最高的也是这些口水帖。

还是那句话,一团和气一定不是好事。 

考虑再三,最后一篇就不发首页了,有兴趣的,自己去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