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实验报告:使用Packet Tracer分析TCP连接建立过程

姓名:蔡婷婷   学号:201821121003    班级:计算1811

目录

1 实验目的

  • 使用路由器连接不同的网络
  • 使用命令行操作路由器
  • 通过抓取HTTP报文,分析TCP连接建立的过程

2 实验内容

使用Packet Tracer,正确配置网络参数,通过抓取HTTP数据包,分析TCP连接建立过程。

  •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 配置参数
  • 抓包
  • 分析数据包

3. 实验报告

3.1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网络拓扑图如下图所示:

 

3.2 配置参数

(1)配置客户端的IP地址为192.168.1.3

 

(2)配置服务端的IP地址为192.168.2.3

 

(3)配置路由器

配置并激活端口Fa0/0Fa0/1

 

 

 

 

 

配置路由算法

 

 

3.3 抓包,分析TCP连接建立过程

 

抓取的HTTPTCP包:

 

 

 

通过抓取HTTP数据包得到的TCP报文,完成如下事情:

 

 

1)画出TCP连接建立示意图

  如下图所示:

   

 

  • 箭头上方,给出ID(从IP报文头部找)、seq(序号)、ack(确认号)
  • 箭头下方,给出标志位的值,如ACK=1,标志位为0,无需给出

(2)分析序号和确认号的变

  PC向服务器进程发出连接请求,请求报文段首部中的控制位标识SYN=1,由于是首次请求建立连接,因此,控制位标志ACK=0,该报文段包含计算机随机生成的初始序号SEQ=0,这是TCP连接的第一次握手。
  服务端收到PC发来的请求报文后,若同意建立连接,则向PC发送确认。确认报文中的控制位SYN=1,ACK=1,确认应答号ACK=1,并且发送主机的一个初始序列号SEQ=0。这是TCP连接的第二次握手。
  PC端进程收到服务端进程的确认报文后,还要向服务端发出确认信息。确认报文段的控制位ACK=1,确认应答号ACK=1,这是TCP连接的第三次握手。此时,TCP连接成功建立。

3)解答:为什么连接建立需要第三次握手

  为了解决网络中存在延迟的重复分组的问题

4. 拓展 (不作要求,但属于加分项)

1)分析TCP连接释放

画出TCP连接释放示意图,结合课本内容,解释图为什么会跟课本不一样。解答为什么连接释放需要四次握手。

2)通过该实验如果有产生新的疑问,可以写出来,并尝试自己解决问题

 

posted @ 2019-10-17 21:12  TsoiTing  阅读(1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