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实验报告:使用Packet Tracer分析HTTP数据包

第一次实验报告:使用Packet Tracer分析HTTP数据包

姓名:蔡婷婷   学号201821121003    班级:计算1811

目录

1 实验目的

熟练使用Packet Tracer工具。分析抓到的HTTP数据包,深入理解:HTTP协议,包括语法、语义、时序。

2 实验内容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请求报文,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响应报文。具体包含:

  • 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 配置参数
  • 抓包
  • 分析数据包

3. 实验报告

1)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客户端PC-PT和服务器Server-PT连接起来,建立TCP连接。

2)配置参数

客户端的IP地址192.168.1.03

服务器的IP地址192.168.1.23 

 

3)抓包并分析抓到的数据包

 

请求报文

响应报文:

HTTP Data:Accept-Language: en-us

(请求允许客户端声明它可以理解的自然语言以及优先选择的区域方言,这里表示优先语言为英语)

Accept: */*

(表示接收任意类型)

Connection: close

(告诉服务器发送完请求的文档后就可释放连接)

Host: 192.168.1.23

(主机域名)

HTTP Data:Connection: close

(告诉服务器发送完请求的文档后就可释放链接)

Content-Length: 369

(报文中实体主体的传输长度)

Content-Type: text/html

(服务器返回的类型为文本/网页

Server: PT-Server/5.2

(服务器上的软件名和版本号)

5)通过该实验产生新的疑问及解答

疑问:为什么客户端的IP地址与服务器的IP地址不能一致?

解答:客户端IP地址指的是用户机所使用的IP地址;服务器IP地址是指提供各项服务的服务器的Ip地址,即网络服务器的IP地址。客户端IP地址和服务器IP地址的分配没有具体要求,但是在同一个网内IP地址不能重复,否则系统会提示IP地址冲突。

参考资料:

[1] 结合Wireshark捕获分组深入理解TCP/IP协议栈
[2] 结合Wireshark捕获分组深入理解TCP/IP协议栈之HTTP协议

 

posted @ 2019-09-06 23:27  TsoiTing  阅读(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