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指令adr adrl ldr mov

ADR是一条小范围的地址读取伪指令,它将基于PC的相对偏移的地址值读到目标寄存器中。格式:ADR register,exper。

 

编译源程序时,汇编器首先计算当前PC值(当前指令位置)到exper的距离,然后用一条ADD或者SUB指令替换这条伪指令,

例如:ADD register,PC,#offset_to_exper。

注意,标号exper与指令必须在同一代码段。

比如:adr r0, _start ://将指定地址赋到r0中

    .........

_start:
    b _start

r0的值为标号_start与此指令的距离差 + PC值。

 

ADRL:

这是一条中等范围的地址读取伪指令,它将基于PC的相对偏移的地址值读到目标寄存器中。格式:ADRL register,exper。编译源程序时,汇编器会用两条合适的指令替换这条伪指令。

比如:

ADD register,PC,offset1

ADD register,register,offset2  

 

与ADR相比,它能读取更大范围的地址。

注意,标号exper与指令必须在同一代码段。

 

接下来是LDR,首先要说两个家伙,他们都叫LDR。

 

一个是LDR伪指令,一个是LDR指令,名字相同却不是一个东西。

 

区分的方法就是看第二个参数,如果有等号,就是伪指令

 

LDR指令:

例: ldr r0, 0x12345678 

是把0x12345678这个地址中的值存放到r0中。而mov不能干这个活,mov只能在寄存器之间移动数据,或者把立即数移动到寄存器中。

 

LDR伪指令:

例1(立即数): ldr r0, =0x12345678

这样,就把0x12345678这个地址写到r0中了。所以,ldr伪指令和mov是比较相似的。只不过mov指令限制了立即数的长度为8位,也就是不能超过512。而ldr伪指令没有这个限制。如果使用ldr伪指令,后面跟的立即数没有超过8位,那么在实际汇编的时候该ldr伪指令会被转换为mov指令。

 

例2(标号): ldr r0, =_start //将指定标号的值赋给r0

这里取得的是标号_start的绝对地址,这个绝对地址(运行地址)是在链接的时候确定的。它要占用 2 个32bit的空间,一条是指令,另一条是文字池中存放_start 的绝对地址。

 

对比adr r0, _start和 ldr r0, =_start

它们的目的一样,都是把标签的赋给r0,区别---左边是相对地址,右边绝对地址。目的一样,但结果不一定相同。结果是否相同,要看PC值是否和链接地址相同。

 

 

转自百问网

 

 

posted @ 2018-09-09 00:18  CAM&  阅读(4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