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冲刺总结

Beta冲刺总结

课程名称: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团队名称: 云打印
作业要求: 项目Beta冲刺(团队)
作业目标:Beta冲刺总结

团队队员

队员学号 队员姓名 个人博客地址 备注
221600412 陈宇 http://www.cnblogs.com/chenyuu/ 队长
221600411 陈迎仁 https://www.cnblogs.com/yinen/
221600409 蔡森林 https://www.cnblogs.com/csl8013/
221600401 陈诗娴 https://www.cnblogs.com/orangepoem/
221600307 李姣 https://www.cnblogs.com/CloudLong/

代码

小程序端代码Github地址
商家端代码Github地址
后端代码Github地址


项目Beta预期计划及现实进展

项目预期计划 现实进展
完善文件上传接口 100%
文件下载 100%
增加订单优先级 99%
增加装订属性 100%
商家接单,完成订单 97%
修改了后端的代码,完善服务 98%
美化商家网页端界面,完善小程序端的界面 98%
商家端接单和查看订单,后端商家端接口,商家端的部分GUI 97%
用户试用的调查报告 99%
发布Beta版本程序 100%

答辩照片

过程体会

  • 陈宇(组长)
    这次冲刺主要在调试上次冲刺的bug和问题,主要在微信支付和文件上传,新功能的增加比较少,主要完善了核心功能,个人感觉一个微信小程序应该先把核心功能做好做精,所以Beta对扩展功能关注比较少,另一方面也是时间安排不合理,对任务的预期不准确,比如安装https证书,本来预期一个小时搞定,结果硬生生调了一天才完成。总之,时间不够,熬夜来补。

  • 陈诗娴
    Beta阶段感觉主要是对Alpha阶段出现的问题进行修改,例如微信回调接口在Alpha阶段存在异常。代码方面队员都帮了我很多,现在对于java的使用比刚开学时熟练了很多,也自学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接下来会继续加油的。

  • 李姣
    这次β冲刺我作为新成员首先遇到的难点是如何短时间内上手一个全新的项目。此前在原来的小组我负责的是ui和界面的修改,主要是安卓端,而到新的组之后接手的工作是web端。幸好之前web端也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不至于啥也做不了给小组拖累。web端是商家端的一些基础功能实现,α阶段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我只需对细节进行修饰和增改即可。也感谢新的小组成员对我的帮助,让我能尽快上手,了解项目结构,更好地完成工作。

  • 蔡森林
    经过Beta冲刺,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微信小程序的布局有更进一步的理解,以及一些请求接口的交互,经常需要不断调试,但每一次的调试,对自己都是一种成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不断努力,让自己不断成长。

  • 陈迎仁
    虽然在这次软工实践吃尽了苦头,花费了大把的时间和心思,但是最后看到自己产品能够完整的运行,心里的成就感还是非常满足的,虽然项目做出来可能没有其他组的酷炫华丽,但在这个过程中和队友学习了很多知识,不仅提高了自己敲代码的课外能力,也实践到了一些软件工程的理论知识,也是因为自己对软件项目管理的工程量把握不准确,导致两个阶段的开发时而紧张时而轻松,所以通过这次实践,吸取教训,提高自己。痛并快乐着!

组员分工及其工作量比例

学号 姓名 任务 百分比
221600412 陈宇(队长) 后端开发,任务安排,撰写博客 22%
221600401 陈诗娴 美工,撰写博客 16%
221600307 李姣 商家web端开发 21%
221600409 蔡森林 微信小程序界面美化及测试,撰写博客 19%
221600411 陈迎仁 微信小程序 22%

总结

总结经验教训,事先明确分工任务,做好计划安排。及时跟队员进行沟通协调进度。小组多人合作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前后端合作不完美,前端也在改,后端也在改,每一次前端把代码给我,我也不知道前端修改了啥,啥没有修改,这样导致我得重新把前端代码都换掉,挺麻烦了;然后就是任务分工方面,有的任务不能严格的分给前端或者后端,必须前后端合作,这样就得俩人共同协作,然后是现实总是很不理想,心不齐,当然解决不了问题。还是那句话,团结起来力量大。

posted @ 2019-06-02 15:01  云打印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