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运动规划和SLAM什么关系?

2022-01-19 20:38  计算机视觉life  阅读(1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原文链接:运动规划和SLAM什么关系?

前言

SLAM知识星球里经常有小伙伴问我,学习了SLAM开源代码后,如何进行导航。星球里我是这样回复的:

这里解释下运动规划和SLAM什么关系?

其实在企业里,SLAM算法工程师、运动规划工程师通常是相对独立的岗位,SLAM技术通常可以得到稀疏的定位地图,结合后处理可以得到稠密的三维点云地图。此时我们需要用一定的规则将其转化为栅格化地图,机器人在这个地图的基础上进行运动规划(导航)。SLAM和运动规划是自主机器人的两个核心技术。

什么是导航与运动规划?

简单来说,解决机器人导航问题一般被称为运动规划,就是让机器人可以自主根据传感器获取外部环境信息,在当前环境中找到一条适合机器人行走的最佳路径。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因为地图可能发生变化,其他运动的物体也是必须要绕过的障碍物,所以常常需要更改自己的规划,如何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高效率地实现最佳路径,就是运动规划的使命。

我们先来看下面的例子,这是一个用在DARPA城市挑战赛中的真实运动规划算法。

自动驾驶实时运动规划

我们可以看到,当汽车运行时,迷宫在不断变化,这是模拟汽车正在用传感器探测附近的障碍物,只有障碍物距离汽车足够近被汽车探测到后,我们才会把障碍物考虑到运动规划框架里,这时候汽车需要更改当前已经规划好的路径,橘色的树是规划算法的搜索树,指引汽车找到通向目标的路径,运动规划算法的更新要足够准确,并且及时,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做出最佳决策,这样才能尽快找到出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运动规划应用

只要是移动智能体都需要运动规划。比如家用扫地机器人、物流仓库用的仓储机器人、饭店里的送餐机器人、酒店/医院里的配送机器人等;还有自动驾驶汽车;在复杂的环境(如树林、建筑群)里飞行的智能无人机等。

扫地机器人的运动规划

运动规划在移动机器人的应用

运动规划在无人机的应用

运动规划好学吗?

ROS中导航模块就包含了运动规划部分。不过存在如下问题:

  • ROS导航模块的结构比较复杂,代码比较多,对初学者不太友好,学习理解代码比较困难。

  • 而且运动规划是非常重视实践的学科,空有理论根本无法实操项目,企业对运动规划的从业者要求越来越高,从业者不能只做个调包侠。只有深入理解算法原理和代码实现才能具有核心竞争力,在找工作中成为offer收割机。

路径规划和运动控制****岗位在自动驾驶,物流机器人,清洁机器人行业是硬需求。为了让学员进入自动驾驶和机器人行业少走弯路,计算机视觉life经过几个月准备,和讲师反复沟通,开发了一套完整科学的学习课程《机器人运动规划源码解析》。该课程带领学员理解和掌握实用的路径和轨迹算法及框架。为学员打下结实的基础,让学员进入自动驾驶和机器人行业少走弯路。

前100名立减100元,扫描学习↓

优惠券链接:运动规划和SLAM什么关系?

购买课程后添加此微信进答疑群,如果对课程有疑问,也可加下面微信咨询↓

咨询链接:运动规划和SLAM什么关系?

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如下

课程讲师及特色

课程讲师:

  • 木子,研究生毕业于德国某高校机器人和自动化实验室。现在国内某顶级机器人公司从事路径规划算法岗位。有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

  • 讲师亲自对相关代码进行了详细注释https://github.com/felderstehost/navigation-noetic

  • 讲师绘制代码框架图和原理图,帮助学员快速理解复杂的代码,理清代码流程,定位核心算法。

  • 重点知识扩展:包括重要概念,框架,工程实践技巧,代码改进建议

课程特色:快速上手 学以致用

  • 注重实践和工程应用,带领学员从零学习源码,实操算法实现过程。教学员在仿真中用不同工具对算法进行调试的技巧和工程中的应用。

  • 课程配套作业考试,帮助学习提升学习效果,把握重点,掌握精髓。

课程实现的运动规划demo展示:

课程适合人群和基础要求

课程适合人群

  • 刚开始学习运动规划的小白,在读高年级本科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工程师等。

  • 其他行业想要跨行转到机器人、自动驾驶行业的从业者。

  • 希望能够快速上并学以致用的从业者,保姆式教学,真正理解源码实现,避免懂原理不懂实践。

学习基础及软硬件环境要求

  • 要求基础:理工科专业,有一定的C/C++代码基础,了解一点Ubuntu系统的使用,其余的理论和实操知识都会在课程中教会你。

  • 硬件要求:普通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均可(处理器最好i7或者以上配置),不需要GPU。课程使用仿真器模拟真实机器人运动规划场景。不需要真实机器人底盘,激光雷达或者里程计。

  • 运行环境:Ubuntu 18.04/ Ubuntu 20.04 均可,推荐Ubuntu 20.04

招生及课程规划表

招生日期:2022/1/19-2022/4/18;

开课日期:2022/2/18

课程安排可参考学习规划表,将在内部群通知~

作业、全额返现、学习基金

作业重磅提升!

  1. 每两周会有针对前面学习内容的作业和考试,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学习视频+作业考试巩固强化~学习效果双倍提高!

  2. 全程陪伴式学习,每周公示学习情况排行榜,班主任跟进自制力较差学员~再也不怕学习掉队!

  3. 不定期内部直播,分享学习经验和作业思路~学习收获UP UP UP!

学习基金 & 优秀学员全额返现!

每个学员有2次拿奖机会:包括1次月度优秀学员(退款100),1次最终课程优秀学员(全额退款)。

  1. 每月公布当前累积排行榜单,排行榜前5%学员退款100元作学习基金奖励!

  2. 课程结课后根据周作业、大作业、课程完成度等数据,评选最终的课程优秀学员(前5名),全额退还课程费用+发放优秀学员证书+至少1次内推机会!100%有效,等你来战!

注:①月排行榜根据累计周作业成绩得分,每周由班主任在课程群内公示动态排名榜单。②优秀学员退课程款在结课仪式时同步发放;评选日期详见学习规划表!

常见问题解答

1 购买课程有优惠吗?

目前的可用优惠:

  • 前100名立减100元;

  • 老学员不同面额的立减优惠券(已发放,进入小鹅通即可看到);

  • 账户内积分抵扣;

优惠券只能用一张,其他优惠可叠加使用!

2 学习基金、返现是通过什么发放?

会退还到你付款时的支付方式,原路退回。

3 作业提供答案吗?

不提供,但会在内部直播提供思路讲解。课程交流群里大家可讨论,但不能直接给出答案。

4 课程观看、答疑有效期是?

答疑主要在开课期间(2022年5月底之前),所以购买课程后务必加客服进入答疑群。后续所有的直播、答疑、讲评作业、排行榜都在课程群里进行。课程观看有效期统一截止到2023年5月,购买后请及时学习。

5 课程直播是否有提供录播?

课程内部直播提供录播。但注意学员加油站直播仅限学员观看,且不提供录播,涉及内容包括:求职经验、行业趋势、论文讲解、SLAM学习经验等。请留意课程内通知并及时参加。

6 课程是否可以开发票?

可以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购买课程后找课程助手开具发票即可。

前100名立减100元,扫描学习↓

优惠券链接:运动规划和SLAM什么关系?

购买课程后添加此微信进答疑群,如果对课程有疑问,也可加下面微信咨询↓

咨询链接:运动规划和SLAM什么关系?

1、详解Cartographer:谷歌开源的激光SLAM算法Cartographer为什么这么牛X?

2、深度学习三维重建 详解深度学习三维重建网络:MVSNet、PatchMatchNet、JDACS-MS

3、三维视觉基础 详解视觉深度估计算法(单/双目/RGB-D+特征匹配+极线矫正+代码实战)

4、视觉SLAM必备基础 详解视觉SLAM核心:地图初始化、实时跟踪、局部建图、回环检测、BA优化,工程技巧

5、 VINS:Mono+Fusion SLAM面试官:看你简历上写精通VINS,麻烦现场手推一下预积分!

6、VIO进阶:ORB-SLAM3(单/双目/RGBD+鱼眼+IMU紧耦合+多地图+闭环)独家70+讲全部上线!

7、图像三维重建课程:视觉几何三维重建教程(第2期):稠密重建,曲面重建,点云融合,纹理贴图

8、重磅来袭!基于LiDAR的多传感器融合SLAM 系列教程:LOAM、LeGO-LOAM、LIO-SAM

9、系统全面的相机标定课程:单目/鱼眼/双目/阵列 相机标定:原理与实战

链接:运动规划和SLAM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