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解析者芜青】 四、战略转移

四、战略转移

 

    2022年7月10日早7点,长春罗佳国际机场。

    “这是你第一次来香港吧?”蠢朱提着大大的旅行箱,边走边问道。

    “是诶!”章小叶匆匆地跟了上来,“以前从来没有来玩过呢~这次一定要好好玩一下——迪士尼、维多利亚港湾……”小叶略带陶醉地说道。

    “咳咳,事关紧急,要玩什么的还是等以后你家长带你来玩吧。”蠢朱“无情”地打断道,“等到上了飞机,我再慢慢跟你解释情况。”

 

    受害人:夏怡

    案件性质:绑架

    时间:2022年7月8日

    地点:香港某商场附近一胡同内

 

    7月9日上午7点33分。

    “这起案件和章鱼案有什么联系吗?” 

    “有的。一,受害人与章鱼曾是中学同学,据说两人关系很好。而受害人平日并未与人结仇,受害人家属也没有收到凶手的勒索信,所以凶手的作案动机不明。对比之前的章小叶案,我们认为二者具有相似之处。二,由于案发地点缺少摄像头监控,我们尚不知道凶手是如何袭击被害人的,只拍摄到了凶手驾车逃逸的片段录像。据附近店家透露,当时并没有听到异常的声音,也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的现象。这种绑架的手法与章小叶案也存在相似之处。”

    “但这些不足以说明两起案件之间存在必然联系吧?”

    “是的,不过我相信,等你检查过状况后,一定可以判断两案是不是同一人所为的。”

    “既然你这么相信我,那我也没办法了。不过香港地区比较特殊,我调动资源比较困难,还需要和当地的有关部门申请协助……”

    “嗯,不能把事情闹的太大,这的确给你增加了难度。不过请放心,有什么需要的话都包在我身上,我会安排相应的人手去协助你的。”

    “此外,还有一点。”

    “什么?”

    “我在考虑是否要带章小叶一同前往。”

    “哈哈,没问题。如果你想的话,我今天就可以把一切手续都为你安排好。”

    “好的,谢谢长官!”

    “你也加油,蠢朱警官。”

 

    8点08分,飞机上。

    “诶?夏怡姐也像我一样被抓了吗?”章小叶充满好奇和疑惑地问着。

    “是的,(但你为什么要用这种语气……)”蠢朱在内心反问道。

    “如果这次还是那个红发男搞的鬼的话,那我应该就又能派上用场了吧?”小叶激动地问。

    “嗯,”蠢朱淡淡地肯定,“不过我是绝对不会让你参与抓捕行动的,在没有指示的时候,你就乖乖地待在酒店里,懂了吗?”

    “哼,需要我却不用我。”小叶暗自生气,“话说,那个人为什么要抓夏怡姐呀?”

    “她与章鱼曾经是中学同学,据说二人关系较好。”

    “是吗?我之前倒很少听我哥哥提起过她呢!”小叶疑惑着,“诶?等一下,我哥哥上中学之后就开始冷落我,该不会就是因为……”

    “别瞎想,”蠢朱急忙打断道,“两人具体有什么联系,我现在也不清楚,不过等我到现场检验过后就能知道了。”

    “但不管怎么说,夏怡姐之所以会被抓,肯定是因为她对哥哥很重要吧。”小叶低下了头。“也许,哦,我是说,有这种可能,她之前跟我哥之间有过什么事情……”

    “夏女士和章鱼是初中、高中的同学,在高考后,章鱼去了北京,夏怡去了香港,两人应该从此失去了联系。很可惜的是,二人的聊天记录都被删除了,不过从QQ上的好友标识来看,二人之前应该聊得很多。”蠢朱用背课文一样的语气解释道。

    “是吗……”小叶静静地望向了窗外。

 

    中午,香港某出租屋内。

    “喂!吃饭了!”男子极其不情愿地取下了塞在女孩嘴中的布,但为了防止女孩喊叫,旋即又塞了回去,待女孩憔悴的眼神中褪去了愤怒,他才把布再次取下,然后把一个外卖的袋子放在了地上。

    女孩的样貌非常好看,略微凌乱的长发中泛着迷人的粉红,面庞光滑而下巴微尖,精致的五官各司其位,尤其是那双大眼睛闪着水的灵气。女孩的手脚都被拷住,衣服也有些弄脏、弄皱了,整个人看起来忧郁又虚弱。

    “喏,这家的煲仔饭你爱吃吧?爱吃就赶紧吃,吃完了就老老实实给我再试一次。”男子有些不耐烦地说道,“我这又不是大酒店,想吃啥吃啥……”他补充道。

    女孩一声不吭,安静地打开包装开始吃饭,并没有任何其他举动,如同经历万般尝试和反抗但失败后,对现实的妥协和绝望。

    “这个样子怎么能解开封印嘛……”男子抱怨着小声嘀咕道,“如果你一上来就帮我解开封印,我是不是早就放你走了?唉,果然,你和章小叶还是有很大差异的……不过,我对你再怎么生气也没用,希望你在接下来几天里能向我证明你对我还有点用处。”最后一句话的语气中带有一丝威胁。

    男子默默地看着女孩吃饭,看了数秒后,好像突然想到什么似的,又把头扭向别处,然后就漫无目的地看着周围,还微微地晃着小腿……

 

    下午5点,香港某胡同内。胡同的两头都设置了警戒线,胡同外停着几辆黑色的车,胡同内几名穿着正式的人员在小声交谈着。

    “就是这里了,蠢朱警官。”

    蠢朱蹲了下来,一脸镇定地取出怀中的忆灵鱼,小心翼翼地开始了探测工作。通过忆灵鱼反应的强弱,蠢朱确定了一块可疑区域。该区域内的记忆强度明显比周围要高,不像是由单单因为有路人的经过才留下的记忆痕迹引起的。区域的直径接近2米——如果凶手就是之前的红发男子的话,很有可能也是采用了和对付章小叶一样的手段——用绿光——直接照射受害人,使其昏迷并带走,而2米的空间应该足以使凶手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又仔细地调查一番后,蠢朱逐渐确信了长官说的话,接着向旁边的人问道:

    “现场有留下什么物证吗?”

    “并未发现任何掉落的物品,也没有任何血迹,不过在仔细寻找后,我们收集到了少许掉落在在现场的头发。”

    “哦?能确定是谁的发丝吗?”

    “发丝现在正在送往检验中,应该很快就会出结果。”

    “其中有发现红色的头发吗?”蠢朱追问。

    “有,”——听到这个回答,蠢朱心里一喜——“但还不能肯定这是夏怡掉落的头发。”——蠢朱突然回过神来,他这才想起在照片中,夏怡的头发也被微微染成了红色。

    又犹豫了很久,蠢朱拿起手机,翻看着之前和长官的对话,又停在“会话列表”看了一会。

    最终,他的视线停留在了与章小叶的会话上。

 

    夜里,在返回住所的车上,蠢朱打开手机,看到了章小叶发来的微信:

    “朱警官,今天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

    蠢朱露出了微笑,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接着回复道:“嗯,收集到了很多线索,基本可以确定凶手就是之前绑架你的那个人。”

    “那明天我是不是就能派上用场了?”

    “你还是在宾馆好好待命吧。你放心,如果需要你的话,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叫你的。”

    “[收到][谢谢]蠢朱警官您今天辛苦了!”

    “没事,谢谢你。”蠢朱缓缓放下了手机,看向了窗外的繁华。

 

    7月11日下午16:20。

    红发男穿着一身凉快的短袖和短裤,提着一个塑料袋,悠闲地从一家餐馆里走了出来。他无聊地东张西望,视野中并没有出现什么值得注意的东西,于是又拿出了手机开始翻看,慢悠悠地向着出租屋走去。可当他接近出租屋所在的大楼时,他忽然注意到了什么,立刻钻入旁边偏僻的小道,偷偷地查看周围的情况。当注意到停在楼外的几辆可疑的车后,他终于露出了鬼魅的笑容。

    “哈哈,办案效率挺高的嘛,”红发男略带嘲讽地小声说道,“算了,反正没什么收获,人就还你们了。希望你们不要让我失望哦~”说罢,他转过身,朝着自己的另一个临时住处慢慢地走去。

 

    16:14。

    数名警员破开了门,持枪冲入了房间,“不许动!你已经逃不掉了!”警员们立刻发现了被困的夏怡,经快速确认后,发现房间内没有其他人,于是立刻上前解救。

    蠢朱冲上前来,示意周围的警员放下枪,接着他从肩上的包中取出水,递给夏怡,并问道:“你就是夏怡吗?”

    夏怡看到蠢朱奇怪的样貌,先是吓了一跳,随即点头道:“嗯。”

    “抱歉,我们现在才来解救你。你受伤了吗?”

    “……没有。”夏怡的神情有些恍惚。

    “绑架你的是一个红头发的男子吗?”

    “是。”

    看到夏怡的抑郁状,蠢朱拍了拍她的肩膀,“没事了,先休息一下吧。”接着开始和其他警员一起,搜寻现场,寻找着犯人可能遗落下来的物件。过了十几分钟后,蠢朱整理着手机中的照片,突然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发给章小叶呢?”,思考了数秒后,他还是决定发过去,几乎是一瞬间便收到了小叶的回复。

    蠢朱拿起手机,给夏怡看,“你看,这是之前和你一样被绑架的女孩,她叫章小叶,是章鱼的妹妹,比你小4岁。我开了视频聊天,你俩要不要唠一唠?”

    夏怡看着屏幕中桃花般笑容的章小叶,自己的脸上也恢复了一抹红色。

    “夏怡姐你好呀!我叫章小叶,是章鱼的妹妹,前几天也被那个红头发的男人抓走过。不过没事啦,恭喜你得救了!”

    “嗯,谢谢你。”夏怡的状态恢复了一些,但声音还是有些无力。

    “夏怡姐你好好看呀~”小叶嘿嘿一笑,“你长得这么好看,我哥之前一定是喜欢上你了吧?”

    “啊,没有没有。”夏怡慌乱地答道,脸颊羞得通红,“我和他只是同学关系,你不要想那个……“

    小叶又嘿嘿一笑,“我可不觉得哦~朱警官都把情况告诉我了,而且那个红头发的抓你,也一定是因为我哥的原因。话说,那个人有没有给你看过一个绿——”

    “行了行了,”蠢朱急忙打断道,“这是我要问的问题。”接着他对已经恢复了气色的夏怡问道:“可以告诉我,那个红发男子是如何绑架你的吗?”

    “我记不太清了,大概是看到他,然后突然感觉迷迷糊糊的,就被抓到这儿了。”

    “那你被抓到这里后,他有没有强迫你做什么?”

    “那到没有……就是经常让我看一个绿色的东西……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就只觉得看完以后有点头痛。”

    “那个人有什么奇怪的举动吗?”

    “没……呃,奇怪的举动?”

    “哦,我换种问法,他平时就住在这里吗?”

    “不是,他一般白天就待在这里,偶尔出去买饭,到了晚上会离开。”

    “原来如此,那他应该是有别的住处。他身上一般携带者什么可疑的东西吗?”

    “……”

    两人就这样问着答着,另一端的章小叶已经挂断了视频,其他警官则开始更细致地翻找房间寻找线索,就在这时,门铃响起。

    所有警员立刻提高了警惕,时刻准备拔枪。蠢朱扶起了久坐在地上的夏怡,夏怡则靠在蠢朱身后,双手紧紧握住蠢朱的臂膀,脸上写满了不安。蠢朱咬紧了牙关,尽可能地用身躯完全保护住身后的夏怡,眼神也充满的坚定,做出时刻准备掏枪的姿态。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

    夏怡不由得松了一口气,缓缓地放开了蠢朱的臂膀,但蠢朱和其他警员依旧没有松懈,蠢朱则更是紧紧地护住了身后的夏怡。

    “您好,外卖!”

    在蠢朱的示意下,其他警员缓缓靠近门,蠢朱则略微退到了安全的位置。一名警员通过门镜向外察看,确认了门外的确是一名快递小哥模样的人,在向其他人员做出准备手势后,快速打开了门——

    “您好,这是夏女士点的外卖!”

    蠢朱上前打量了一番,面前的人并不是红发,怎么看都是一个普通的快递小哥。快递小哥看到了屋里的情况,不禁吃了一惊。蠢朱则扶着夏怡走了过来,略带赔罪地微笑着说道:

    “哈哈,这就是夏女士。”接着他对夏怡说,“来,夏怡,我帮你拿外卖。”

    送完外卖的小哥快步离去,屋内的几个人则围着外卖坐了一圈开起了会。夏怡先指着外卖,发表道:

    “这个我知道!是肠粉,姚记肠粉,XX路的那家,我以前吃过,挺好吃的。”

    “哦?”蠢朱又注意到了垃圾桶旁边吃过的外卖袋子,“那这段时间里,他都是给你买外卖吃的吗?”

    “嗯,是的。”

    “不过平时的话,他应该是直接买回来给你吃,而不是叫外卖吧?”

    “呃……对。”

    “那今天之所以会叫外卖,想必他已经知道我们来救你了吧?”

    夏怡感到有点害怕,往后缩了缩,蠢朱则淡淡地一笑,又拨通了和小叶的视频聊天,然后从怀中取出了忆灵鱼,靠近了袋子。

    小叶和夏怡的眼前都是一亮,就这么看着蠢朱冷静地打开袋子,不断翻找,最终取出了一个长得像调料盒的小盒。只见蠢朱将忆灵鱼贴近,忆灵鱼瞬间变为深红色,快速地游动着。

    看着小叶兴奋的眼神和夏怡惊讶的眼神,蠢朱哈哈一笑,对小叶说:

    “你终于有活干了~”

posted @ 2020-07-26 10:44  CQzhangyu  阅读(3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