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初识开发板

  之前没了解过硬件,更没听过开发板。但最近可能会用到,所以看了一些视频和资料,简单梳理一下:

  开发板(demoboard)是用于嵌入式系统开发的电路板,Arduino编程语言及芯片,树莓派的操作系统,正点原子以及昇腾的生态等等都很出名。之前厂家面向企业生产,最近好多个人用户也开始使用。开发板与个人计算机不同的是,它的CPU和储存器等部件被镶嵌到一块PCB板上(也许未来有模块化的可能),开发板有许多的功能接口,昇腾的就有很多类型的I/O接口。开发板和单片机用于很多智能化设备,在物联网、AI、工业以及汽车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在这里我主要关注开发板与人工智能的关系。

 昇腾AI处理器:视频通道解码(暂不清楚,后续了解);昇腾910的计算性能可以接近A100;计算核心采用达芬奇架构;为弥补这种专用芯片灵活性的不足,昇腾使用较为丰富的软件栈,包括底层计算,加速库,支持主流框架TensorFlow和PyTorch以及MindSpore,此外还提供了开发工具链:MindStudio。

  另,bili上有“昇腾小AI”在讲工业质检应用实践的引导课:

【昇腾小姐姐教你趣味实验】昇腾工业质检应用实践_哔哩哔哩_bilibili  

通过该课程了解一些工业质检和开发板结合的实例

在demo中,除了Atlas推理模型之外,还会通过PCB部件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分拣操作(将其推到分拣盒中)。

下面是其业务流,简单来说,可分为图像采集,推理服务,和质检处理三个环节。

图像采集:这个比较简单,在工件到达合适的位置后使用一个相机采集图像

推理服务:视频中用的是ECS云服务器,不知道使用简单的开发板可以做到什么程度。

质检处理:根据推理结果发出的电信号,对工件进行处理(放行/入盒)

实现过程:

模型训练,模型推理,结果可视化,模型转换(转换为昇腾处理器支持的离线模型)等步骤

模型转换时,视频介绍了ATC模型转换工具,可将开源框架的网络模型转化为昇腾Ai处理器支持的.om模式

posted @ 2023-07-22 21:05  浪矢-CL  阅读(1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