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地址、IP地址与子网———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具有强大的功能。除了体现与计算机本身具有的计算能力外,其他的功能大多是基于与其他计算机联网提供的。

  然而,计算机之间的联网不是一根网线就能解决嘛?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实际上计算机间的交流过程十分复杂。

情况1:

一个小工作室几十台台电脑之间的互联也许只需要一个集线器(处于物理层)就可以了,每个数据包只需要写明来源MAC和目标MAC即可。例如

你的 MAC 地址是 aa-aa-aa-aa-aa-aa,你的伙伴 b 的 MAC 地址是 bb-bb-bb-bb-bb-bb,以此类推,不重复就好。

这样,A 在发送数据包给 B 时,只要在头部拼接一个这样结构的数据,就可以了。

B 在收到数据包后,根据头部的目标 MAC 地址信息,判断这个数据包的确是发给自己的,于是便收下

其他的 CDE 收到数据包后,根据头部的目标 MAC 地址信息,判断这个数据包并不是发给自己的,于是便丢弃

但这个过程中存在一个很致命的问题——每当一个数据发出后,该网络中所有的计算机都会被动接收,也许这个信息包只对这些人中的一个是有用的,对其他人而言接收这个不需要的信息包反而是负担。

也许有人会想,如果想寄信那样,送信过程中能把信送往特定的地点就好了。但是我们的信息运输工——集线器比较傻,因此我们发明了交换机(他比较智能,所以我们把它放到数据链路层)



 

 

 

 

参考:图解 | 原来这就是网络 - 闪客sun - 博客园 (cnblogs.com)

posted @ 2022-02-05 22:01  浪矢-CL  阅读(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