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045: [HAOI2008] 糖果传递(数论)

1045: [HAOI2008] 糖果传递

题目:传送门(双倍经验3293

 

题解:

   一开始想着DP贪心一顿乱搞,结果就GG了

        十分感谢hzwer大佬写的毒瘤数论题解:

  首先,最终每个小朋友的糖果数量可以计算出来,等于糖果总数除以n,用ave表示。
  假设标号为i的小朋友开始有Ai颗糖果,Xi表示第i个小朋友给了第i-1个小朋友Xi颗糖果,如果Xi<0,说明第i-1个小朋友给了第i个小朋友Xi颗糖果,X1表示第一个小朋友给第n个小朋友的糖果数量。 所以最后的答案就是ans=|X1| + |X2| + |X3| + ……+ |Xn|。
  对于第一个小朋友,他给了第n个小朋友X1颗糖果,还剩A1-X1颗糖果;但因为第2个小朋友给了他X2颗糖果,所以最后还剩A1-X1+X2颗糖果。根据题意,最后的糖果数量等于ave,即得到了一个方程:A1-X1+X2=ave。
  同理,对于第2个小朋友,有A2-X2+X3=ave。最终,我们可以得到n个方程,一共有n个变量,但是因为从前n-1个方程可以推导出最后一个方程,所以实际上只有n-1个方程是有用的。
  尽管无法直接解出答案,但可以用X1表示出其他的Xi,那么本题就变成了单变量的极值问题。
  对于第1个小朋友,A1-X1+X2=ave  ->  X2=ave-A1+X1 = X1-C1(假设C1=A1-ave,下面类似)
  对于第2个小朋友,A2-X2+X3=ave  ->  X3=ave-A2+X2=2ave-A1-A2+X1=X1-C2
  对于第3个小朋友,A3-X3+X4=ave  ->  X4=ave-A3+X3=3ave-A1-A2-A3+X1=X1-C3……
  对于第n个小朋友,An-Xn+X1=ave。
    我们希望Xi的绝对值之和尽量小,即|X1| + |X1-C1| + |X1-C2| + ……+ |X1-Cn-1|要尽量小。注意到|X1-Ci|的几何意义是数轴上的点X1到Ci的距离,所以问题变成了:给定数轴上的n个点,找出一个到他们的距离之和尽量小的点,而这个点就是这些数中的中位数。
  
  这里给出一点小小的证明:

  数轴上任意找一个点,它左边有4个点,右边有2个点,把该点往左移动一点点,不要移动太多,以免碰到其他输入点。假设移动了d单位距离,则该点到左边4个点的距离各减少d,该点都右边2个点的距离各增加d,但总的来说,距离之和减少了2d。

  同理,该点的左边有2个点,右边有4个点时,类似,不过此时应该是向右移动。

  换句话说,只要该点的左右两边的输入点个数不一样多,就不是最优解。那什么情况下,左右点一样多勒?如果输入点有奇数个,则最优解应该是中间那个点即中位数。如果有偶数个,则可以位于最中间两个点的任意位置(还是中位数)。

 

代码:

 1 #include<cstdio>
 2 #include<cstring>
 3 #include<cstdlib>
 4 #include<cmath>
 5 #include<algorithm>
 6 using namespace std;
 7 typedef long long LL;
 8 int n;LL a[1100000],c[1100000],sum;
 9 int main()
10 {
11     scanf("%d",&n);sum=0;
12     for(int i=1;i<=n;i++)scanf("%lld",&a[i]),sum+=a[i];sum/=n;
13     memset(c,0,sizeof(c));for(int i=1;i<=n;i++)c[i]=c[i-1]+a[i]-sum;
14     sort(c+1,c+n+1);LL mid;
15     if(n&1)mid=c[(n+1)/2];else mid=c[n/2];
16     LL ans=0;for(int i=1;i<=n;i++)ans+=abs(c[i]-mid);
17     printf("%lld\n",ans);
18     return 0;
19 }
posted @ 2018-02-20 15:26  CHerish_OI  阅读(1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